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涡街流量计在计量表中的应用

涡街流量计在计量表中的应用

2015/11/16 9:51:50

一、引言

    在工业生产中,经常需要精确计量和控制液体的流速和流量,以前装置上一直用的是孔板取压法进行流量的计量,但是孔板取压的缺点很多。随着现代化生产技术的发展和自动化管理水平的提高,企业对计量数据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经过多年的实践,某厂首先在计量口上了20多台涡街流量计,由于它具有突出的优点,发展十分迅速,到现在不但计量表又增加了20多台涡街流量计,而且控制回路中也上了很多台。 

1、涡街流量计的工作原理及特点

1.1工作原理

涡街流量计是利用“卡曼旋涡”现象来测量流体流速(流量)的。在流动的流体中垂直插入一个柱体,当流速大于一定值以后,在流体下游两侧交替产生两列有规律的旋涡,这种旋涡交替产生的频率与管道中的流体的流速成正比。测出这一频率就可以测知流体(流量)。涡街流量传感器接受二次仪表的12VDC供电,采用压电晶体元件检测旋涡分离频率,安装柱体内部的探头体感受旋涡柱体后部两侧产生的压力脉冲,埋设在探头体内部的压电晶体感受到这一应变力的作用,产生交变电荷。经传感器处理输出一定幅度的脉冲给二次仪表,脉冲信号与流过管道的流量成正比,这一比例关系由传感器的K系数决定,K系数一般由厂定,K系数表示管道每流过一个流量单位传感器所发出的脉冲个数。

1.2特点

(1)无可拆的零部件,测量范围大,运行可靠,测量精度高,

(2)压力损失小,检定周期长,结构简单,安装维护方便。

(3)在较宽的流量范围内输出信号与流速成线性关系,不受流体的温度、压力、粘度及组分的影响。

(4)可测量液体、气体、蒸气等各种介质的体积流量。适应性强。

(5)由于它的原理所限,不易用于高粘度流体、易黏附流体、以及低流速流体。在管道震动或关闭温度有急剧变化的场合,应用效果也不好。

2、涡街流量计在尼龙生产线的应用情况

94年开始首先在计量仪表上采用了一批国产的涡街流量计,使用情况不是很理想。总结起来主要有以下几方面问题:1、指示长期不准;2、指示大范围的波动,无法读数;3、无流量不回零;4、无指示;5、指示不随流量变化;6、检测探头垫片泄漏(主要出现在蒸气的流量计中)。7、仪表K系数无法确定,多处资料说明的不一致。这些问题的分析及解决花费了近几年的时间,由于问题错综复杂,从设计安装,参数整定,正常维护。运行环境中都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许多问题互相牵连,再加上有些问题的解决需要工艺的配合。故给问题的解决带来了极大的困难。

97年以后我们陆续采用了几家国外产品或引进国外技术的产品,如:E+H、横河、罗斯蒙特等产品效果很好,而且在自动控制系统中也用了很多,解决了差压变送器引压管的堵塞问题和保温伴热问题。在我们的使用中感觉到横河公司的YF100型系列产品更为突出。比较国内产品和国外产品,无论是外型设计、还是结构设计和电路设计我们都非常满意。而且价格便宜。 

二、问题原因分析及解决办法

三、总结

在尼龙线上的使用无论是计量仪表,还是控制仪表,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经过几年来涡街流量计在尼龙线上使用的经验教训。我们对涡街流量计有了较深的认识,只要选型合理,应用得当,选择质量可靠技术先进的产品,涡街流量计作为流量测量仪表,已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首先,安装涡街流量计时都装副线,可在不停产的状态下进行拆装,维修都不需要切断流体,不会影响管道内流体的正常流速。其次:涡街流量计与差压法流量相比较,省去了孔板、引压管、截止阀、伴热管线、保温箱等辅助设备,使整体造价大大降低。对于易结晶而使引压管堵塞的场合。采用涡街流量计可以解决问题。如:上海横河涡街流量计,由于该厂涡街流量计质量可靠、设计合理,投入运行后未出任何问题,几乎免维护。与电磁流量计相比,不受介质的导电性限制,应用广泛,价格又底。与其他流量计相比更有独特的优越性,如:压损小、没有活动部件、结构坚固等。

涡街流量计由于具有一系列的独特优点,使用于各种气体、液体和蒸汽流量的测量,涡街流量计的应用,提高了计量的精度,测量精度可达±0.5%。减少了厂与厂之间的差量。为各二级单位的成本核算提供了准确的依据。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