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DCS安装及调试技术总结

DCS安装及调试技术总结

2016/6/14 17:00:23

一、DCS系统简介

  华能济宁电厂三期为两台135M硫化床发电机组,山东电力二公司负责#6机组的安装调试工作。

  机组采用机、炉、电集中控制方式,控制系统上海新华电站控制公司XDPS-400控制系统.XDPS-400可以构成各种独立的控制装置,包括分散控制系统DCS,监控和数据采集系统SCADA,它可以完成数据采集、过程控制、顺序控制,高级控制、报警检测、监视、操作,可以对数据进行记录、统计、显示、打印等处理。XDPS-400由高速实时数据网络和连接在网上的人机接口站MMI与分散处理单元DPU三大部分组成,是一套融计算机、网络、数据库、信息技术和自动控制技术为一体的工业信息技术产品.    二、安装      1、盘、柜安装      济宁电厂#6机组DCS共设计盘柜25面,其中三面为I/O远程柜,安装在就地,其余盘柜安装在电子间内,按功能分,可分为FSSS炉膛安全监视系统,MCS模拟量控制系统,程序控制和计算机监视系统SCS+DAS,DCS电源柜及交换机柜,继电器柜ECS柜2面,每一种功能柜都是由主机柜和端子柜组成,构成完整的控制系统。      DCS盘、柜接地安装要求比较严格,要求底座与盘、柜绝缘,施工时,我们采用了如下措施      ⑴DCS盘柜在电子间内开箱,确保盘柜外观良好      ⑵在盘,柜安装前在盘柜的底座上,用10mm的绝缘胶皮铺垫,绝缘胶皮利用燕尾槽的形式连接。      ⑶利用液压小车将盘、柜运到位,放在盘底座上。      ⑷盘柜底部与底座采用螺栓加绝缘套固定,以保证盘柜与底座绝缘。      ⑸盘柜固定后测量盘的垂直度,平面偏差,高差等尺寸应符合验标的要求。      ⑹测量盘、柜与底座绝缘电阻不应小于10MΩ。    2、DCS接地电缆安装      DCS接地及网络电缆由新华公司供货,盘柜接地采用电缆截面积均超过10mm2,每个盘柜内有两种接地,盘柜系统地及盘柜地,这两种接地在盘柜内汇总后统一接到厂用接地网,具体接地要求如下:      ⑴系统接地铜板到大地的接地电阻<2.5ω      ⑵各机柜与盘底座必须绝缘,绝缘要求不低于该机柜接地电阻的2000000倍,最低不能低于2 MΩ      ⑶接到厂用接地网的接地总线,直径15米内或与之相临5各接地桩内不得有高压强电流设备的安全接地或保护接地点。      ⑷机柜内系统接地线采用并联方式连接。

                                                                         

   三、DCS电源连接及DCS送电措施      1、电源连接      电气两路电源(厂用电及UPS电源)送到DCS电源柜后,DCS电源柜负责向各主机柜送电、每个主机柜内设有两个电源分配箱,正常运行时,一路向主机柜送电,当电气来的两路电源任何一路消失时,DCS电源柜自动切换到另一路。以保证主机柜的正常供电。      2、送电措施      ⑴施工准备

  ①接地电缆全部接线完毕,电源电缆,网络电缆敷设接线完毕。   ②UPS系统试验完毕,能够依据设计电压为DCS提供电源。   ③所有盘柜用压缩空气吹扫干净。   ④全部I/O模块拉出,所有的保险丝和电源开关断开   ⑵送电步骤   ①关闭所有盘柜的主电源开关   ②检查电源柜的电压和极性应符合要求   ③逐个闭合电源柜A路的电源   ④闭合每个主机柜的A路电源,此时DPU箱电源指示灯应亮,通过钥匙开关将DPU箱打到运行位。   ⑤闭合电源柜及主机柜的B路开关,关闭A路电源开关,此时各主机柜的供电应切换成B路供电。    四、通道检查      DCS送电后,应对每个模块的每一个通道进行检查,以确保DCS画面显示正确,不同的模块采用不同的信号进行测试,通道加上信号后,观察DCS操作员站画面上的显示正确即可。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