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威纶通MT6100I连接2台及以上PLC的实现途径

威纶通MT6100I连接2台及以上PLC的实现途径

2015/11/20 17:12:24

1.        第一种方案

通过以上方式连接,HMI组态新增设备第二台时,EasyBuilder8000 V4.62软件弹出COM1口已被占用。

见下面截图:

看来好像是不能这样连接,即威纶通的屏MT6100I一个RS485口不能级联2台以及2台以上的PLC

2.        第二种方案

将方案1连接形式改为以下方式:

MT6100I硬件形式上,RS485 2W/COM1和RS485/COM3口合并是一个口,针脚定义COM1(1-Data-;2- Data-+)

COM3(6-Data- ;9-Data-+)。这样连接后组态,如下图示:

试图再增加一个新的设备,由于COM1和COM3都已占用,软件弹出占用提示框,无法再多添加。

这样就等于HMI的COM3口连接一台PLC(上面组态图中的PLC 3),COM1口连接一台PLC(上面组态图中的PLC 1),分别设置好站号、通讯参数与PLC中程序设置的一致。

组态如下界面:

1#站连接地址前加1#;2#站连接地址前加2#……

按钮“1#M0”,“2#M0”分别连接1#站、2#站PLC的M0,指示灯分别对应连接1#站、2#站PLC的Y0。

2台PLC中均有程序段:

下载后运行,HMI 与2台PLC通讯正常,按钮能分别对应控制各自的输出,HMI上可以看到指示灯熄灭、点亮的变化。

这样的用法最多只能连接2台PLC,但是由于使用了2个com口连接,所以可以连接不同品牌的PLC。

硬件连接关系如下:

HMI(COM1/COM3  RS485 2W)  母头                         PLC1(COM2)   PLC2(COM2)

2(DATA+)                                                   端子+

1(DATA- )                                                   端子-

9(DATA+)                                                                         端子+

6(DATA- )                                                                         端子-

3.        方案3

回到方案1,威纶通屏MT6100I一个RS485口真的不能级联2台以及2台以上的同品牌PLC?回答是否定的。

当在同一个COM端口下通过RS485 2W连接多个设备时只需要在系统参数设置的设备列表里添加一台设备。

通过在地址前面+‘站号#’来区别各台设备。

例如:一号站的D0  写成  1#0  

       二号站的D0   写成  2#0  

如果需要通讯的设备站号是你设备列表里面设置的预设站号,可以省略前面的  站号#

同样方案2的PLC程序,HMI中可以如下组态:

由于设备列表里面是本地PLC3(1#站),所以对于按钮“1#M0”可以直接使用M0地址。

但是对于按钮“2#M0”连接地址就需要使用M2#0了。如下设置:

以上组态下载后与PLC连接测试,可以达到方案2同样的效果。但是本方案可以连接多台(2台以上)PLC。

硬件连接关系如下: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