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PLM元模型建模技术和概念以及特征

PLM元模型建模技术和概念以及特征

2015/11/25 9:41:54

   

  元模型建模技术

  元模型技术是企业建模实施的有效方法。它具有丰富的模型分析和设计功能。同时,通过技术扩展满足不同领域的建模需要。在PLM需求流动链运行实施过程中,采用元模型建模技术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优势:

  (1)概念相似。元模型技术不仅是一种建模方法,更是一种思维方式。它能准确地识别、构造和理解系统的结构和功能,并在处理目标对象以及对象间的关系的间题中,具有高效性。

  (2)消除壁垒。元模v的出现,减少了业务分析以及系统开发人员之间的语义壁垒,在实施系统和业务模型间使用同样的工具进行构建,保证业务需求开始直到系统实现的持续跟踪管理。

  (3)技术成熟完备。元模型技术已经得到多年的应用,并被用来处理大型复杂的系统。同时新方法不断被引人到元模型建模中,使其技术不断充实和完备。

  元模型在信息处理、程序语言及对象建模等领域已经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下面对元模型概念、元模型主要特征和元模型建模流程进行具体的分析。

  元模型概念以及其主要特征

  元模型(meta一model)是描述模型的模型,是关于模型的基本概念、基本关系、基木约束的语义。此外,还包含了模型的建模步骤、建模应遵循的原则,使模型的建立和使用有理可依。元模型具体内容包括:目标模型描述、目标模型来源、目标模型所有者、目标模型产生历史说明、目标模型质量描述、目标模型处理信息说明以及目标模型转换方法描述等。

  元模型包括类、属性、关联、操作以及约束等.其中对象间的关联关系包括使用、被使用、包括、被包括、具有、属于等。元模型在建模应用中具有如下主

  要特征:

  (1)元模型是对模型的描述,是建立目标模型的理论基础。

  (2)元模型稳定性能好,为目标模型的多变性提供依据。

  (3)元模型理论在实际建模过程甲被多次重复使用,而目标模型是具体的应用实例。

  (4)元模一旦被建立起来,在不同领域的目标模型中被共享。

  (5)不同领域口标模型的元模型理论格式是相对关联的,通过一定的映射关系和约束规则关系,实现目标模型间的互操作。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