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开关稳压电源的故障定位方法

开关稳压电源的故障定位方法

2015/11/30 9:38:19

   

  开关电源因负载的短路、自身振荡电路失效及保护电路的失控都将导致开关管基极无法得到开关脉冲而停止工作,这使开关电源的故障定位困难。维修工作难度大方法不当将扩大故障,造成连烧开关管等现象,因此笔者认为开关电源的检查应孤立电路、逐级排查进行故障定位。

  独立电源、去除保护,排查负载引起的故障开关电源和线性稳压电源不同,空载情况易击穿开关管,因此,开关电源损坏进行独立维修时# 将负载和保护电路全部断开的同时# 须在主负载供电组电源上带一只假负载。假负载的选取根据电源功率及实验条件,可用白炽灯或电烙铁芯,曾有人撰文说白炽灯作假负载时由于冷态电阻很小,开关管启动电流大,易造成开关管损坏一说缺少实验和理论的支持,实验和理论证明开关电源稳压范围宽,不会出现开关管损坏的现象,且白炽灯的亮暗有指示器功能,值得推广。假负载接入后电源若能正常工作,适当改变负载大小或输入电压,电源能有稳定的输出,则可判定电源完好,故障在于负载; 反之,故障在电源再作第二步排查。

  独立振荡电路,排查稳压电路模块引起的故障目前开关电源为解决 “热底”问题,大量采用并联型光耦控制稳压式开关电源,当怀疑稳压电路出现问题使开关电源停止工作时,可将光耦件热地端的两控制脚断开# 并在原引脚处接一 10k的可变电阻器,这样独立了振荡电路,排除稳压电路对开关电路的影响,但应采用低压供电的安全方式,即将供电电源经一自耦式变压器降至70v左右进行维修这种维修方法可完全避免了因电路存在隐患而再度损坏元件的现象,当开关电源能正常起动且有电压输出时,则可排除振荡电路出现故障的可能,故障点在稳压电路中,问题多半是比较和光耦件损坏所致比较损坏多数会引起光耦件同时损坏如果没有电压输出则表明振荡电路部分有问题。

  逐步恢复保护电路,排查保护电路模块引起的故障开关电源引入过流保护、过压保护、欠压保护、过热保护

  安全保护了开关电源本身,同时也避免因开关电源故障而损坏其它工作电路。过流保护电路其过流取样点大部分都是在主振功率管的发射极电位上。过压保护电路的取样点一般取自交流经整流滤波后的电压或主负载供电电压通过一个齐纳二极管 &稳压管’来进行取样判别。短路保护电路的取样点一般在稳压电源输出的低压组电源上,通过一个二极管来进行判别取样, 在式开关电源中有部分机所采用的电源内部设有“闩锁电路”,这个“闩锁电路”实际上是一个保护执行电路,各取样点送来的信号,通过它执行对电路的停振控制其保护方式均是使电路停振。通过对振荡电路、稳压电路的排查并保证其正常工作后可逐一加入各种保护,直到保护起动,由此可判定电源由何种保护电路引入的故障。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