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风险分析在工业安全管理中的应用

风险分析在工业安全管理中的应用

2015/12/4 9:30:41

   

  风险分析是现代安全管理的重要理念和方法,是核电站安全管理的主要工具之一。自大亚湾核电站1994年投入商业运行以来,一直试图将这种理念应用到工业安全管理中去。经过几年的实践,基本总结出一套有效的方法,并在实际应用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笔者对这一方法做一个概括性的介绍。

  1 目 标

  风险分析方法的目标是通过分析,认识作业过程中的工业风险,确定针对性预防措施, 并落实这些措施,最终达到预防事故的目的。

  2 应用范围

  在工业安全方面,风险分析主要在下列三方面得到应用。

  2.1 系统工业危害分析

  在现有设计和组织机构的基础上,通过系统分析以明确:

  -系统/设备、介质/材料、工作/生活环境方面所存在的工业危害的类别和分布。

  -作业人群构成的特征、行为模式以及与之接触的典型工业危害。

  -现有工程设计和管理机构的薄弱环节和重点管理对象与领域。

  2.2 作业过程的工业风险分析

  在各种不同的、典型的作业过程中建立风险分析的机制,包括程序要求、方法、内容和 格式。典型作业过程包括:运行操作、检修活动、试验活动、特种作业活动(如:搭设脚手 架、起重、危险品运输和使用等)。

  2.3 工业风险评估

  建立定期和专题工业风险评估机制,以评估:设计变更引起的风险、人群变动引起的风 险、环境及外部条件变动引起的风险。

  3 一般方法

  通常,工业安全风险分析采用确定论的分析方法。这主要是基于两种考虑:第一,工业 风险中人为因素占事故直接原因的较大份额,且人为因素有较大的不确定性;第二,绝大多 数工业风险是可以通过常识和经验加以判别的。因此,除对一些专题项目外,一般不需要用 概率论的方法进行分析。

  3.1 流程

  工业安全的风险分析一般分为6个步骤,如图1所示。

  3.2 步骤

  3.2.1 确定工作内容及其步骤

  这一步骤是整个风险分析的基础。作业内容是风险分析所要加工的原材料,作业步骤则在时间和空间上对潜在风险作出了定位。从本质上说,这一步骤是风险分析过程的准备阶段, 实际的分析是在其后进行的。

  注意若作业内容和步骤的信息不全面或有错误,则不可避免地导致其后进行的风险分析的失误。

  3.2.2 辨别风险

  这一步骤是整个分析过程的开始,其目的在于分辩出整个作业过程所涉及的风险。以电站维修作业为例,通常应从下列几个方面来辩别风险。

  (1) 分析作业点的系统能量与介质

  a 电能:动力电源,加热电源,外加电源;

  b 机械能:气源、水源、电源驱动的转动、平移等运动;

  c 热能:热源;

  d 化学能:危险品介质如氢、氮、CO2、燃油、酸、碱;

  等等。

  (2) 分析作业环境与条件

  a 照明;

  b 通风(环境、温度、高温场所);

  c 噪音;

  d 高处作业(高大设备顶部作业,无水 坑、池边作业,墙、梁、屋顶上作业)条件(高差≥2 m);

  e 湿滑地面上作业;

  f 栅格、悬桥、固定梯道上作业;

  g 水池作业(海边作业、闸门边作业、有 油/水池边作业);

  h 廊道、坑洞、密闭小室内作业;

  i 需打开地面盖板的作业;

  j 长时打开防火门的作业;

  k 容器内作业;

  l 狭窄处作业;

  m 作业点周围有敏感设备;

  n 作业点周围有重大工业风险设备(如氢气,燃油);

  等等。

  (3) 分析工器具材料

  它包括:固定起重设施、手动起重工具、移动式梯台(梯子,高凳)、脚手架、电动工具、吊篮、软梯、电焊工具、气焊工具、打磨工具、加热工具、液压工具、特种机动运输工具(叉 车、电瓶车、汽车吊等)、电气测试工具、临时照明工具、临时通风工具、电气安全用具、 易燃液体、可燃液体、酸、碱或其他有机溶剂、压缩气体、其他化学危险品;等等。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