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CAN总线原理

CAN总线原理

2015/12/10 10:10:52

   

  一、CAN总线原理- -简介

  CAN(Controller Area Network),中文名称为控制器局域网络,通常称为CAN bus,即CAN总线。是由德国BOSCH(博世)公司研究开发的,现已成为ISO国际标准化的串行通信协议,是目前在国际上应用最广泛的开放式现场总线之一。

  二、CAN总线原理- -报文

  CAN总线以报文的形式发送数据,每组报文的前十一位字符为标识符(在同一个系统中,标识符是唯一的),不包含具体发送数据,是对报文优先级的定义,我们将报文的这种格式称为面向内容的编址方案。

  三、CAN总线原理- -帧结构

  帧可以分为数据帧、远程帧、错误帧和过载帧四种类型。CAN总线上传输的大部分都是数据帧,数据帧负责携带数据从发送器到接收器;远程帧是由总线单元发出的,负责请求发送相同的数据帧;错误帧可由任何单元在检测到总线错误时发出;过载帧用于在两数据帧或远程帧中提供延时。

  四、CAN总线原理

  CAN总线以广播的方式从一个节点向另一个节点发送数据,当一个节点发送数据时,该节点的CPU把将要发送的数据和标识符发送给本节点的CAN芯片,并使其进入准备状态;一旦该CAN芯片收到总线分配,就变为发送报文状态,该CAN芯片将要发送的数据组成规定的报文格式发出。此时,网络中其他的节点都处于接收状态,所有节点都要先对其进行接收,通过检测来判断该报文是否是发给自己的。

  由于CAN总线是面向内容的编址方案,因此容易构建控制系统对其灵活地进行配置,使其可以在不修改软硬件的情况下向CAN总线中加入新节点。

  五、CAN总线原理- -特点

  (1)多主机方式工作:网络上任意节点可在任意时刻其他节点发送数据,通信方式灵活;

  (2)网络上每个节点都有不同的优先级,可以满足实时性的要求;

  (3)采用非破坏性仲裁总线结构,当两个节点同时向网络上传送信息时,优先级高的优先传送;

  (4)传送方式有点对点、点对多点、点对全局广播三种;

  (5)通信距离可达6km;通信速率可达1MB/s;节点数可达110个;

  (6)采用的是短帧结构,每帧有8个有效字节;

  (7)具有可靠的检错机制,使得数据的出错率极低;

  (8)当发送的信息遭到破坏后,可自动重发;

  (9)节点在严重错误时,会自动切断与总线联系,以免影响总线上其他操作;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