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PLC与工控机的应用分析

PLC与工控机的应用分析

2015/12/16 9:58:07

1系统组成

  某电厂化学水处理系统基础设备具有良好的可控性,利用PLC工业控制计算机对其进行实时监控管理,系统基本组成如图1所示。

  采用3台西门子公司的SIMATIC S5—115U可编程序控制器控制现场的一次设备,程控系统分为3套,依次为#1补给水处理单元、#2补给水处理单元、#3凝结水处理单元。

  操作员站选用两台研华586工控机,软件开发平台选用美国Intellution公司的FIX5.5组态软件。FIX5.5是一种能完成数据采集及控制、报警、图形数据显示等功能的完整工业自动化软件,该版本在WINDOWS或WINDOWSNT环境下运行,采用了图形用户界面,相应其内部的图形处理是基于第三代图形技术。

  数据通信系统采用SINEC L2网,它把SIMATIC系列可编程序控制器以及工控机连成网络。SNEC L2是令牌总线网,网络传输介质是双绞线或光缆。每个节点通过总线连接器连到总线网上,在本系统中,三台PLC之间以及与两台工控机之间都实现了数据通讯。

  

 

  图1 系统结构图

  该方案配置体现了分散控制系统的优点,即控制功能分散,操作管理集中。控制功能分散意味着系统实时响应快和系统危险分散,操作管理集中便于集中管理,方案配置还具有冗余特性。

  2 PLC及其程序设计

  2.1 SIMATIC S5-115U硬件组成及编程概要

  可编程序控制器SIMATIC S5-115U采用标准的模块式结构,电源、CPU、各种I/O模件都插在一块母板上,并可以根据不同的I/O点数增加扩展母板,输入、输出模件和存储器的精细分级,使得这种装置具有较强的配置适应能力;通过通讯处理器和局部网,可方便地实现PLC之间及与计算机的通讯。

  SIMATIC S5-115U的编程语言是STEP5,有3种表达方法,即控制系统流程图CSF,梯形图LAD和语句表STL.其中语句表STL最接近于机器内部的控制程序,功能也比前两种方法丰富得多,因此在本系统实际编程应用中全部采用语句表STL.

  STEP5的最大特点是采用了结构化编程方法,并提供大量标准功能块如乘法功能块FB242、通讯功能块FB244等,使得编程工作大大简化,而且所编程序条理清晰,易于读懂、修改和测试,这一优点尤其在编制大型复杂程序时更能显现出来。

  要完成复杂任务,可以把整个程序分成一个个独立的程序块,STEP5有5种块类型,即组织块(OB)、程序块(PB)、顺序块(SB)、功能块(FB)和数据块(DB),其中组织块(OB)用以管理用户程序,形成了操作系统和控制程序之间的接口,所有其它类型块在此被调用执行。功能块(FB)用于实现反复调用或者特别复杂的程序功能,这些功能块可以是系统以标准功能块的形式提供的,也可以由用户自己编制。例如标准功能块FB242就可以实现16位二进制乘法功能、FB244可以实现CPU与通讯处理器之间的数据传送,用到这些功能时可以直接调用这些功能块。

  2.2 SIMATIC S5-115U大型程序的设计

  以本系统#1补给水处理单元的控制程序为例,在组织块OB1内主要有下面几条语句,完成各功能块的无条件调用。

  JU FB1 (定义PLC1向两台工控机传送的数据)

  JU FB2 (定义两台工控机向PLC1传送的数据)

  JU FB231 (完成PLC1与两台工控机之间通讯的基本设置)

  JU FB232 (完成PLC1与PLC2、PLC3之间通讯的基本设置)

  JU FB4 (实现自动控制及无扰切换功能)

  JU FB3 (气动门及电动门控制)

  JU FB10 (实现模拟量处理功能)

  JU FB11 (报警处理)

  在FB1、FB2内主要将需要通讯的数据分别写入某数据块如DB10的相应位,由此才能与通讯处理器中的变量取得一致。在FB231中调用两个STEP5本身提供的标准功能块FB244(发送数据)、FB245(接收数据),再根据通讯处理器填写一些必要的参数如接口、作业号等,从而实现数据通讯功能。在FB232内按照通讯处理器分配的数据位,定义3台PLC之间需要传送的数据。在FB4内根据生产工艺流程要求及操作规范,充分利用其它功能块及I/O模块传送的数据,实现系统的自动控制及无扰切换功能;针对多个被控对象相似的特点,分别编制了几个有代表性的功能块FB20、FB30、FB40,例如在FB4内多次调用了FB20以便解决PLC内某程序步时间和工控机画面显示时间保持一致的问题,而且FB20内又调用了乘法功能块FB244.FB3根据FB4发出的自动程序步指令去控制气动门、电动门及泵等现场设备。FB10负责所有模拟量的处理,在此调用了开方功能块FB5.FB11根据FB10转换出来的数据,对模拟量进行报警处理,在此一定要注意模拟量和PLC内部数字量的对应关系,以保证模拟量显示和报警的准确性。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