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MES需求分析六大误区

MES需求分析六大误区

2016/10/11 11:50:58

   

  企业具体实施过程中,在MES的需求分析方面往往存在以下六大误区。

  1.需求宽泛,缺乏针对性

  由于对MES理念和企业的实际业务缺乏一定的理解,企业在提出MES的需求时,往往比较宽泛,缺乏针对性,甚至将目标与需求混为一谈。例如,企业MES需求分析时往往会提出追溯管理的需求,但很多企业停留在,系统需要提供追溯管理的需求,好一点的企业进一步细化到,要实现对原材料、产成品、生产操作过程、生产组织、过程质量、过程工艺参数等的追溯。但由于具体的追溯流程、追溯机理等缺乏针对性的描述,给未来企业实施带来隐患。

  2.用IT语言描述需求,不便于决策

  很多企业在进行MES描述时,往往会用IT的语言进行描述(尤其是有一定软件开发能力的IT人员来进行描述时更是如此),而这些功能需求的描述如果缺乏业务关联性,如何让管理者进行决策?

  3.注重功能罗列,缺乏平台关注

  由于MES个性很强,在应用过程中还经常会根据企业的具体情况进行二次开发,因此必须关注MES的平台性,同样的一个功能,是通过配置来实现,还是通过自带的开发平台来实现,或者需要写VC代码来实现等,不同的方式影响的不仅仅是功能本身,更为关键的是实现效率上。

  4.好高骛远,不切实际

  不少企业在制定需求时,往往不看企业管理现状及信息化应用的情况,将MES中的很多高级功能提出来(例如车间生产高级排程等),好高骛远,不切实际。并不是说这些功能不需要,而是要在整体规划的前提下,分清轻重缓急,把握主要矛盾,解决重点问题,而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

  5.与现有系统的集成方案考虑不细

  能考虑实施MES的企业,通常信息化都有一定的基础,因此在考虑需求时,一定要结合信息化的应用现状,把集成问题考虑清楚,例如与ERP系统的集成,与PDM系统的集成,与工艺管理的集成等等,而且要明确描述集成目标、集成机理、如何实现、需要相关系统做什么配合。

  6.各供应商特色功能罗列

  不少企业在进行MES需求分析的时候,通过网络或参加会议论坛,可以便捷地了解到各供应商的解决方案及特色功能等,于是通过“Ctrl+C”和“Ctrl+V”把各家的特殊功能进行罗列,就完成了需求分析,并用这个来组织招标选型,最后的结果是MES还不成熟,不能满足我们企业的要求。但企业的真正业务需求在哪?其实在需求的撰写过程中就已经迷失了。

  因此,正确的MES需求分析是需要通过一整套规范的信息化需求分析方法来“激发”和“管控”业务的真正需求,从而实现企业对MES需求的正确描述。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