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吉泰科变频器在空气压缩机系统中的应用

吉泰科变频器在空气压缩机系统中的应用

2015/12/16 9:32:09

1、引言

空气压缩机是提供压缩空气的设备,其电动机的容量较大,且常年连续运行,一般空压机的用电成本占到使用成本的百分之七十以上。因为生产情况的变化,使得用气量波动也会很大,空压机很容易出现频繁的加载卸载,造成电力能源的极大浪费。当变频器和空压机配套使用后,空压机的供气压力会因为频率的变化,使气量更稳定,减少卸载时间,节约了很大的成本。

2、吉泰科GK800变频器简介

吉泰科GK800变频器拥有以下特色功能:参数拷贝、参数备份、共直流母线、两组电机参数自由切换、灵活的功能码显隐性、各种主辅给定和切换、可靠的速度搜索、多种加减速曲线选择、模拟量自动校正、抱闸控制功能、最多可支持16段速运行(两段速支持灵活的频率给定方式)、摆频控制运行、定长控制功能、计数功能、三组故障记录、过励磁制动功能、过压失速、欠压失速、掉电再起动功能、跳跃频率功能、频率绑定功能、四段加减速时间自由切换功能、电机温度保护功能、灵活的风扇控制功能、过程PID控制功能、简易PLC控制功能、灵活的多功能键设置功能、下垂控制功能、异步机和同步机的参数辨识、弱磁控制功能、高精度的转矩限定、V/f分离控制、无PG转矩控制、有PG转矩控制、两路编码器信号输入(支持增量式、UVW混合式、旋转变压器等速度反馈形式)、灵活的减速比控制、零伺服、主轴定向、简易进位控制、脉冲列位置控制

3、空压机节能方案

一般的空压机都是星三角启动,启动时对电网冲击较大,启动完成之后主电机一直是额定转速运转,空压机的控制器根据客户的用气量,控制加卸载电磁阀进行ON/OFF控制,从而实现空压机的加载和卸载,以此满足客户用气量。

    将吉泰科GK800变频器应用到空压机之后,可以实现空压机的变频软起动,对电网没有任何冲击。一旦拥有了变频器,就可以利用变频器改变电机转速,无论是加载中,还是卸载中,低速运行都可以达到节能效果。系统方案图如下所示,客户可以根据自己工厂的工况设定一个目标压力,空压机控制器根据客户用气量的大小,判定后输出一个模拟量,模拟量传达到变频器之后,变频器根据自己的参数设定和自己的PID调整技术,对电机进行调速。当客户在用气低谷的时候,变频器将空压机转速降低,在不卸载的状态下,使排气量减少,以满足客户的用气。这种状态下,不存在电机空转浪费电力的情况,也不存在电机一直额定转速浪费电力的情况,完成了节能的要求。假设最低转速空压机也会卸载,这时候电机转速很低,所消费电力也是最低的,浪费也是最小的,也比一般的空压机节能。

4、变频器外围接线

    如下图所示,变频器的控制输入信号、输出信号、模拟量输入信号都是有控制器进行发出和接收。

如下图所示,机组上安装后的照片:

5、变频器参数设定

备注:电机的参数需要根据电机的铭牌功率标注。

6、总结

吉泰科GK800变频器在空压机系统中的应用运行良好,完全有效的降低了空压机运行的耗电量,提高了系统的稳定性,降低了客户电力消费,大大节约了成本。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