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50t桥式起重机起升机构改造案例

50t桥式起重机起升机构改造案例

2015/12/16 11:55:25

前言

    对于转子绕线电动机的调速具有能耗高,故障率频繁,维护成本高的的缺点,起重机应用行业已经得到共识。老设备的改造近几年也越来越多,变频控制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节能,操控简单,调速性能优越特点逐步淘汰了以前传统调速方式,以下文章以一台40吨桥式起重机起升机构改造为案例,具体阐述改造前后性能实用对比。

一、桥式起重机改造前

    改造前起升机构调速是采用绕线转子电机串电阻逐级切除方式达到调速目的,缺点是调速性能较差,控制系统故障率较高,接线比较多,维护不方便,元器件使用频繁易损件常出现。优点是成本低,控制简单,不要求技术人员掌握过多知识就可以简单维护。

    整体线路设计比较传统,总体损耗比较大。但也涉及到电动机的过流保护、失速保护、以及起升机械机构所要求的上下行程终端极限保护。

    在上升过程中,操作司机室联动台手柄既可以操作,上升过程结合时间继电器配合接触器逐步切除转子所串电阻,最终5个速度可以实现;下降过程中,在轻载工作时设计有吊钩反向动作保护,重载工作时电动机可以实现再生制动模式。二、桥式起重机改造后

    鉴于使用厂家是制作精密机床单位,起重机主要使用在机床装配过程中。在下降过程中要求速度要小,定位准确等特点,所以基于上述特点,把原控制模式更换为PLC控制变频器调速模式。

二、桥式起重机改造后

    改造后电气系统采用PLC+变频器控制调速模式,原绕线转子电动机更换为变频电动机。有PLC输出控制变频器,实现多段速调速。PLC输入信号为原联动台输出、起升机构各种限位保护、超载保护等。

-1:改造前后性能各方面比较

三、结束语

    设备改造投入使用2年来,总体运行性能比较理想。变频控制逐步替代传统调速控制模式是起重机电气控制系统发展大趋势。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