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变频器抗干扰措施

变频器抗干扰措施

2015/12/22 9:20:55

  以采用4m20mA的电流信号和一些开关量作控制连接;如果距离更远,可以采用RS485串行通讯方式来连接;若还要加长距离,可以利通讯中继器达到lkm的距离;如果采用光纤连接器,可以达到延长中心控制室与变频器机柜之间距离有利于缩短变频器到电机之间的距离,以便用更加合理的布局改善系统性能。总之,在安装变频器时,需要综合考虑中心控制室、变频器、电机三者之间的距离,尽量减少谐波的影响。

  外部控制指令信号通过控制回路导入变频器,与此同时,干扰源也在控制回路中产生干扰电势导入变频器,这势必造成变频器误动作,影响变频器一异步电动机系统正常工作。

  常见的扰动电势来源有(1)控制电缆与周围电气回路的静电耦合,在电缆中产生的电势;(2)周围电气回路产生的磁通变化在电缆中感应出的电势;(3)由外来电波在电缆中产生电势;(4)变频器输出的各种频率的谐波向空间发射不同程度的干扰,可能导致设备误动作;(5)变频器控制电缆的接点及继电器触点接触不良,电阻发生变化在电缆中产生的干扰;(6)各种电气设备共同使用同一电源时,由其它设备在电源系统直接产生电势。

  对于扰动电势可以采取以下措施进行削弱:(1)加大与干扰源电缆的距离,达到导体直径40倍以上时,干扰程度就不明显了;或在两电缆间设置屏蔽导体,再将屏蔽导体接地,这样可以有效地削弱静电耦合在电缆中产生的电势;(2)将控制电缆与主回路电缆或其它动力电缆分离铺设,分离距离通常在3cm以上(最低为10cm),分离困难时,将控制电缆穿过铁管铺设。将控制导体绞合,可以有效降低干扰源电缆产生的磁通,绞合间距越小,铺设的路线越短,抗干扰效果越好。(3)将变频器放人铁箱内进行屏蔽,屏蔽用的铁箱要接地;(4)对继电器触点接触不良,可采用并联触点或镀金触点继电器或选用密闭式继电器,并对电缆连接点应定期做抒紧加固处理;(5)变频器的控制电源由另外系统供电。

  除此之外,在控制电源的输人侧装设线路滤波器,装设绝缘变压器,且屏蔽接地。在安装时应尽量使装有变频器的控制柜远离大容量变压器和电动机,其控制电缆线路也应避开漏磁通大的设备,控制电缆建议采用1.25mra2或2mm2屏蔽绞合绝缘电缆,可以有效地提篼抗干扰能力。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