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F24-60遥控器在行车中的应用

F24-60遥控器在行车中的应用

2015/12/22 9:41:51

前言

    随着起重机操作模式的发展,不再是以前以司机室操作为主的单一操作模式,遥控操作的方便,易操作性越来越受客户接纳。既可以远距离的操作,又可以减少人员配合,操作灵活度,可靠性越来越高,基于遥控操作的应用设计已经见于诸多资讯。以下文章是我公司最近设计制作的一台遥控操作桥式行车的叙述。

一、F24-60遥控器的介绍

-1:遥控接收装置

-2:遥控器发射装置

 F24-60遥控器是一款工业用遥控器,遥控成套有图-1:遥控接收装置和图-2:遥控器发射装置组成。本工业用无线电遥控器之接点输出,可依照使用者实际需求自行规划设计。无论是总电源 (MAIN),共线(COM)或是继电器之常开/常闭接点都可自由跳接。可程式化输出设定,经由软体设定单一动作可多达16个输出点,操作距离可达100米。供电电源有交流36V 110V 220V 380V灵活选配。本机种以更换石英晶体的方式达成变换频道的目的,欲变换频道时,需将发射器与接收机的石英晶体一同变换成相对应的频率,方可正常操作使用,每当频率受干扰时,使用者可自行更换频道,以免动作断续。

 当遥控器的接收机或发射机故障时,若要以新的接收机或发射机替代,但识别码不同时,可以使用遥控配对设定(Remote Setting)方式,将发射机及接收机设定成相同之识别码才能正常工作。遥控配对设定时,发射机与接收机须使用相同频道和相同机种,且尽可能在近距离下操作,以防止接收机收不到遥控设定的讯号。识别码遥控配对之操作方法如下:

1.重新启动接收机电源(关电源20秒后再送电)。 

2.按下紧急停止钮并将发射机上钥匙开关转至ON的位置。 

3.按着“R1”按键不放开,然后按四次“R2”按键。 

4.当按完四次“R2”按键后,LED灯会出现绿灯约一秒钟并随即出现红灯闪烁,此时表示发射机已发射识别码遥控配对的信号。

5.放开所有按键。 

6.按正常程序开机操作。 

注︰(a) 在电源重置后,接收机只等待四分钟的时间以接收遥控设定的讯号,若未在四分钟内完成,则接收机将不再接收遥控设定的讯号,只接收正常操作讯号。

    (b) 在执行识别码遥控配对前,接收机里的JP1必须将跳线插上或让其两端导通。     

 (c) 在遥控距离内,所有频道和机种相同但识别码不同之接收机,只要符合上述设定下皆 可改变成相同的识别码。

 (d) 遥控配对设定仅设定识别码,不含功能设定。

二、遥控器在行车电气系统中的使用

    由于遥控输入继电器负载是4A,一般情况下不直接驱动较大负载使用,可以经过中继的过渡,把电流信号放大使用,同时又具有隔离作用。以下为行车起升机构为例介绍遥控操作在电路中的使用。

在图4控制线路中我们可以看到,5档凸轮控制实际上是遥控发射器的虚拟线路,在逐级拨动凸轮5档开关的同时,遥控输出继电器1K1~1K6按照指令逐级闭合或释放,从而接通或断开相应的中继,最后有中继驱动控制接触器1K1 1K2 1K41 1K42 1K43 1K44,从而达到驱动电机方向选择和逐级调速的目的。

三、关于行车用遥控器应注意的问题

    1、遥控器设备的程序可以根据机械工艺要求而灵活变动,但因输出点数的限制,尽可能使工艺简单化;

    2、遥控器输出继电器带负载能力有限,切忌超负载驱动,以免损坏输出继电器触点;

    3、遥控器最大控制距离可达100米,在有障碍物条件下,控制灵敏度可能受影响;

    4、遥控发射操作,切忌粗暴操作,要做到平稳操作,遇见突发故障要按急停按钮,防止事态扩大。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