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我们让农业大田逆生长

我们让农业大田逆生长

  以往的区域农田数据图层中,大多只有气象图、地形图等传统的自然环境数据,这些数据不能对精确的水利规划提供基础。大家都了解,如果一个区域内的气候条件差别不大,风量、雨量量差不多,照度与蒸腾量一致,但是就在这样的条件下,不同的地块却显现出旱涝完全不同的状况,这种现象本质是因为山川河流、地质条件等方面的差异造成的,如果能找出并且量化这些差异数据,才能够为精准水利规划提供数据基础。

一、系统功能

  河南省周口市大田种植监控系统以先进的传感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以及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为基础,由监测预警系统、无线传输系统、智能控制系统及软件平台构成,通过对监测区域的土壤资源、水资源、气候信息及农情信息(苗情、墒情、虫情、灾情)等进行统一化监控与管理,构建以标准体系、评价体系、预警体系和科学指导体系为主的网络化、一体化监管平台。真正做到了大田种植长期监测、及时预警、信息共享、远程控制,最终实现改善产量品质、节水节肥、绿色种植的目的。   大田种植监控系统可以将各相对孤立的信息节点进行连通,从而达到信息的上传下达,政府部门可实现以市、县、乡、村、场为基点的信息统一管理与分析,为政府部门宏观决策提供数据支持。

二、系统构架

农业大田信息采集系统分为土壤墒情采集和环境气象采集两部分:

1、土壤墒情采集  

通过选用昆仑海岸品牌的JZH系列土壤温度、土壤温度、光照等无线传感器采集信息可以及时掌握小麦生长情况,当小麦因这些因素生长受限,用户可快速反应,采取应急措施,所有JZH系列无线传感器将采集的现场数据以zigbee方式传输给物联网网关(KL-H1100),物联网网关(KL-H1100)以3G、4G或者以太网的方式上传至监控平台,所有无线传感器采用电池供电方式,太阳能供电系统为物联网网关供电,完全解决野外现场无法提供电源的问题。

【无线土壤墒情站现场图片】

2、现场气象信息采集

  使用温湿度、雨量、风速、风向、光照度、二氧化碳、气压传感器可收集大量气象信息,当这些信息超出正常值范围,用户可及时采取防范措施,减轻自然灾害带来的损失。

                                         【小型气象站现场图】

  从大数据的纵向应用过程(获取、存储、挖掘、分析)来看,农业物联网是农业数据获取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底层支撑,有了这些大数据的基础,通过数据挖掘应用,并同农业领域的相关科学研究相结合,可以为农业科研、政府决策、涉农企业发展等提供新方法、新思路。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昆仑海岸【物Link】数字设备管理平台荣获2022年度编辑推荐奖!

昆仑海岸专利技术再添新成员!

昆仑海岸【物Link】设备运维管理平台

昆仑海岸JWSK-26系列全金属宽温型温湿度变送器

昆仑海岸JWST-T系列吸顶式温湿度变送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