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前世今生,缘起菲尼克斯电气

前世今生,缘起菲尼克斯电气

现场总线是由德国菲尼克斯电气公司在1979年提出的构想,并于1986年在德国汉诺威国际博览会上正式展出世界第一条现场总线(interbus),同年德国政府开始启动现场总线研发工作。

现场总线起源于汽车组装线上,是在自动化控制领域中对一种自动化控制系统结构的叫法,由电气设备、控制系统硬件和控制系统软件所构成,通过对控制系统中的电气设备的实时监控,给汽车组装线带来了便捷、顺行,大大降低汽车组装线的事故率,成为在特定生产线上自动化控制系统应用的成功范例。

经过二十多年的应用和不断地研发,现场总线赋予许多具有生命力的元素。使控制结构变得更加灵活,针对不同的控制对象来搭建不同的控制结构,以适应不同控制对象的不同控制要求;具有开放性的总线接口,适应多种通讯形式,轻松地与多种主流PLC进行组态。

现场总线控制结构的思路已经被各个工业控制系统(PLC)制造商广泛地采用;主流PLC控制系统结构+现场总线硬件的控制系统结构也被控制系统集成商应用到生产控制中;现场总线的应用范围逐步扩大到不同的行业和领域。

随着自动化控制领域的不断发展和进步,各行各业对自动化控制系统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对成功应用的自动化控制系统相互借鉴和移植,给自动化控制应用领域的不断扩宽带来了可喜的前景。

今天小编就当一回技术控,简单介绍菲尼克斯电气的现场总线:

Fieldline现场总线

Fieldline现场总线是菲尼克斯公司的典型网络,可以自成网络系统。

Fieldline现场总线有多种协议,适用于不同厂家的PLC和DCS系统,组态简单,只需安装相应的配置文件,即可根据实际需要进行组态。硬件就是通过耦合器与主工业控制机(PLC)相连,成为子网络系统,根据主工业控制机(PLC)的通讯方式采用不同的耦合器。        

a)子网络系统结构

b)供电示意图

c)连接示意图

d)Fieldline I/O命名规则

e)Fieldline  IP67  I/O的几大特点

分布式结构

开放性

总线输入、输出独立供电

适应恶劣环境

安装灵活

快速接线—SPEEDCON技术

电气隔离

全面诊断

使用的温度范围  -25℃---60℃

Interbus现场总线

Interbus 现场总线是菲尼克斯公司在1986年正式推出的,经过多年的应用和不断地完善,日臻完美。在电气控制领域广泛采用,成为德国、欧洲标准,中国也把Interbus列入国家标准。

主要特点

采用独特的集总帧方式通讯协议

提供强大故障功能,可减少故障停机时间30%。

较低协议速率(500K/2M Bps)和较高的协议效率(52%),满足大量数据的高速传输,从而增加传输距离,提高了抗干扰能力。

无终端电阻,无需地址设置,即插即用,可提高安装调试效率达30%。

双绞线、光缆、红外线三种传输媒介从站间可混合使用,可降低成本。

采用总线分支和智能分散技术

合理规划总线配置,满足复杂的现场控制要求。

4096个I/O点扫描时间小于7.8ms,满足系统苛刻的实时性要求。

单个主站最多可连接255个从站,满足大规模系统的控制要求。

两从站间传输距离最长可达400m,满足特殊环境控制要求。

Interbus的拓扑结构

环行拓扑

最大256个设备

无终端电阻

模块无地址设置

易于扩展,系统自动形成环路

Interbus 与世界上绝大多数控制系统兼容

Allen Bradley

Bosch

GE Fanuc

Kuka

Schneider

Siemens  S5

Siemens  S7

Phoenix Centact

PC syetems

Interbus与Profibus-DP的比较

Interbus与Profibus-DP在与西门子公司生产的S7—300、400系列的PLC控制器相配合使用的比较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菲尼克斯 PLCnext_18_Modbus RTU通信

解决方案 | PHCAR助力奇瑞汽车实施焊装电控新标准

对话 | 世界变局之下,在华外资企业的看法和办法

打卡PLCnext 中文社区,解锁新玩法

解决方案 | PLCnext + AR技术在IoT解决方案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