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虚拟世界与现实制造的对话

虚拟世界与现实制造的对话

自从工业4.0概念的诞生,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正轰轰烈烈的到来,而智能工厂将是构成未来工业体系的一个关键所在。在智能工厂里,人、机器和资源如同在一个社交网络里自然地相互沟通协作,高效便捷的完成繁重的生产任务。那么智能工厂到底是什么样呢?生产过程又是怎样的呢?不要着急,小编带您去一个神秘的地方,一看便知。

在同济大学中德工程学院的菲尼克斯电气智能工厂实验室里,一位工程师轻轻在电脑上点了几下,屏幕中的数据便出现了变化。

这时,眼前的玻璃房里突然发出声响:一台橘色的机器人在导轨上缓缓移动起来,行驶到一片放置了不同颜色的圆柱体区域,挑出其中一个黑色柱体,然后,又以平稳的速度准确移动到一台大型车床前,将“手”中的黑色柱体放了进去。不多时,加工后的黑色柱体从车床的另一端送出,机器人接过柱体,将其转移到传送带上的一个托盘里。黑色柱体随着传送带踏上了新的旅程。行驶到传送带的一端,另一台长得一模一样的橘色机器人早已恭候多时。机械手小心翼翼地夹起托盘里的黑色柱体,不假思索地把它放在架子上一个空缺的位子里。

这是菲尼克斯电气工程师和同济大学中德工程学院的师生共同开发的迷你加工传送装置。整套装置共由加工区、传送区和成品区三个部分构成。两台橘色的机器人充当操作员的角色,在加工区和成品区之间对原料进行传递和接力,然后将成品放置到传送带上再输送到成品库中。紧接着,智能相机对成品工件进行颜色识别,再计算该成品工件在成品库中的摆放位置。最后机器人通过直线导轨的精确定位控制将成品工件放置到成品库中指定的位置。玻璃房内的装置有条不紊地重复着来料加工的整个流程,化身为一座既简易又精密的智能工厂。

现在大家的脑中应该有这样一幅清晰的画面:通过计算、自主控制和联网,人、机器和信息互相联接,融为一体。眼前的这间实验室正是工业4.0时代的缩影,不断向实现物体、数据以及服务等无缝连接的互联网(物联网、数据网和服务互联网)方向发展。那时,通信网络将成为智能工厂内所有设备互联的纽带,信息物理融合系统将会连接虚拟空间与物理现实世界,使智能物体通信以及相互作用,让虚拟世界与现实制造进行对话。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菲尼克斯 PLCnext_18_Modbus RTU通信

解决方案 | PHCAR助力奇瑞汽车实施焊装电控新标准

对话 | 世界变局之下,在华外资企业的看法和办法

打卡PLCnext 中文社区,解锁新玩法

解决方案 | PLCnext + AR技术在IoT解决方案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