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菲常有料——Profinet一致性等级(Conformance Classes)

菲常有料——Profinet一致性等级(Conformance Classes)

Profinet一致性等级(Conformance Classes, 以下简称CC)是一种基于应用需求的,对Profinet系统的功能的分类分级标准。CC分类标准不仅仅规定了Profinet设备至少需有哪些功能,可选哪些功能,更重要的是,如果一台设备要取得Profinet认证,必须要选择一个CC等级进行相应的功能测试,通过后才能取得相应CC等级的认证证书。对于使用者,CC同样也能为工程的选型提供了快速有效的指引。

目前最新的Profinet IO CC分级标准1.1中,CC分为CC-A、CC-B与CC-C三类。

CC-A:提供Profinet IO基本功能,以及实现RT通讯。

CC-B:除CC-A提供功能外,还扩展了其他基于IT的管理/诊断功能,如拓扑显示、网络管理等功能。(如对于CC-B的交换机,必须是 Profinet IO Device, 而CC-A则不需要)。

CC-C:除了CC-B提供的功能外,还需要实现基于硬件的带宽保留实现的IRT通讯。

需要注意的是,对于CC-A与CC-B来说,通讯类型都是RT通讯,这以为着CC的分类标准并不是基于通讯的实时性,也就是CC-A并不代表其循环IO为NRT类型,这与我们常说的NRT-RT-IRT三层分类的标准是不同的。

CC的功能标准

基本功能:

CC-A:

1.RT 类型循环IO,1~512ms

2.参数、诊断等非循环数据(基本类型)可读写

3.提供平行的TCP/IP通信

4.支持LLDP

CC-B:

1.CC-A的所有功能

2.支持SNMP与LLDP-MiB

CC-C:

1.CC-B的所有功能

2.支持基于硬件的带宽保留实现的IRT通讯

3.实现同步

认证需求:

类型1. 需要认证(PI):

1.所有CC-A、CC-B、CC-C的Profinet IO 控制器/设备

2.CC-B、CC-C的Profinet 系统中使用的线缆、连接器等附件

类型2. 厂商自我申明:

1.CC-A中使用的线缆、连接器等附件

可选功能:

对于不同CC,也有一些可选功能可以加入到设备之中,然而缺少这些功能并不会影响通常的使用,也不会影响CC的认证。常见的有 CC-B中可选的的快速启动(Fast Start-Up, FSU):有FSU功能的交换机或设备能在网络短暂断开,再恢复后省去协商的过程,从而降低几百毫秒等级的掉站时间;以及介质环网冗余(MRP,Media Redundancy Protocol),其能够创建高性能的冗余环网。

然而可选功能并不是多多益善,例如IRT应用中,实现高精度对时,需要使用PTCP协议。这在IRT系统同步应用中是非常重要的,然而在普通的非等实时应用中,PTCP报文并不必须,其大量的同步报文会占用过多的网络带宽。因此,对于部分CC-A的网络产品,就针对这种情况设计了PTCP过滤功能(PTCP-blocking),以降低网络带宽,提升整体网络的性能。

三种CC分类的意义

其实,三种CC并不是性能高低的标准,而是在满足需求与经济性的前提下,对于一个自动化系统中,针对不同的应用的不同最优选择。因此一个规划良好的Profinet系统应该是三种CC的产品、系统组合使用,相互兼容的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菲尼克斯 PLCnext_18_Modbus RTU通信

解决方案 | PHCAR助力奇瑞汽车实施焊装电控新标准

对话 | 世界变局之下,在华外资企业的看法和办法

打卡PLCnext 中文社区,解锁新玩法

解决方案 | PLCnext + AR技术在IoT解决方案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