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习惯性违章与安全

习惯性违章与安全

2016/1/15 13:35:17

目前,我国的石油化学工业装置规模趋向大型化。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生产工艺过程的复杂化,且石化行业又具有高温、高压、易燃、易爆、有毒等诸多危险因素,这就决定了石化行业的安全生产难度越来越大。

安全事故的频发不仅是企业安全管理的责任,它也与从业者的综合素质有着很大的关系。安全事故频发是企业管理的责任,更是从业者综合素质的体现。从业者的习惯性违章对生产的安全运行危害极大。下面我就结合自己的工作和大家分享一个事故案例:

PSA装置是氢气提纯装置,它是利用变压吸附技术实现对装置中氢气的提纯。PSA装置是临氢环境,高温、高压、易燃、易爆。在此作业,必须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理各种作业票方可进行作业。

一天,检修单位要在PSA装置进行动火作业,动火作业在一个高温高压且氢气环境下是很危险的,属地单位也很重视,特别安排安全人员进行现场监护。由于检修人员的综合素质不是特别高,加上习惯性违章,当他们看到了仪表专业的保护箱后,就顺手把表箱门打开。箱内的压力变送器是测量吸附塔内压力的。由于导压管与变送器之间是通过卡套进行连接的,氢气有些许泄漏。泄漏出的氢气遇到明火就燃烧起来。当时的情况很是紧急,检修人员立刻拿起旁边的灭火器(易燃易爆装置区都配有灭火器)进行灭火,工艺监护人员第一时间联系上了我们仪表人员。当时正值我班,于是立刻跑到现场,发现检修人员正在灭火。当时我也没多想,就立刻跑到装置二层平台,准确找到变送器取压点后的一次截止阀,将其勒死。这样,火势越来越小直至熄灭。着火熄灭之后在场的大家都送了一口气。不怕大家笑话,当时我也是吓出了一身冷汗。

这次事故没有造成大的损失其实是万幸的,幸亏泄漏出的氢气浓度较低,如果氢气浓度达到了爆炸极限,那就不单单是着火的事故了,那将会引起装置的爆炸。所以,通过这次事故我们一定要吸取教训,在现场工作千万不要随心所欲,切忌习惯性违章。通过这次事故,仪表维护人员将PSA装置中所有的变送器接头都重新紧固了一遍,并进行了测漏试验。检修人员也得到了学习和教育!

  工友们,请不要抱怨制度太严,不要责怪领导做事无情,因为安全是我们共同的期盼,我们应该多一些理解,少一些抱怨,多一些参与,少一些遗憾。我们每一名员工无论身在何种岗位,都应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在工作中遵章守纪,按规操作,善于发现问题,排除隐患,只有这样,安全才会永远与你相伴。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