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超载保护在起重机电气系统中的应用

超载保护在起重机电气系统中的应用

2016/1/25 13:31:16

一、起重机常用超载保护原理介绍

    GB6067-85《起重机械安全规程》中规定:大于20t的桥式起重机、大于10t的门式起重机应安装超载限制器;其他吨位的桥式和门式起重机以及电动葫芦单梁或双梁起重机宜装超载限制器。

    目前绝大多数超载限制器都是有传感器、信号放大器、控制显示器三部分组成。传感器通过压力监测,信号放大以后进入控制显示器,依据设定要求保护设备安全的成套设备。

超载控制原理方框图

图传感器安装底座

图显示控制仪表

控制电路板图

起重量限制器功能特点: 

    1.由于采用了先进的抗干扰器件和独到的软件设计,本装置有极强的抗干扰能力; 

    2.为了消除传感器、放大器和机械等多方面长期工作生产生的变化带来的影响,本装置采用了零点自动跟踪记忆技术,确保称重的精度; 

    3.本装置采用了数学模型控制技术,可以限制起吊时的异常过冲击,避免了起重机由过冲击引起的损坏; 

    4.传感器与控制箱之间信号采用数字传输,提高了传输距离和抗干扰性能,特别适用于装有变频电机的起重机; 

    5.为了便于安装,本装置的各部件在工厂已按技术标准用精度仪器分别调校,现场安装时一般不再需要进行调度(见安装和调试部分); 

    6.为了便于精确显示稳重值,限制器采用了软件调节记忆技术,调正时便捷直观; 起重量限制器技术指标 

    7.适用范围:3~1000吨门式或桥式起重机 (其它类型的起重机械可按用户要求定制); 

    8.系统误差:小于±5%; 

    9.传感器的静强度:传感器的静强度为额定载荷的3倍; 

    10.工作温度:-40℃~+60℃; 

    11、相对湿度:45%~95%; 

    12.电源电压:AC380V(或220V),50HZ 

    13.继电器触点容量:继电器触点容量为AC380V,4A; 

    14.控制器的耐压:控制器的耐压为2000V; 

    15.显示方式:四位LED数字显示,小数点自动切换。

二、超载限制器接线和理论设置调整

    超载限制器接线通常有两种方式,一种是葫芦单梁起重机使用,只需要接入电源线和控制线串入起升机构上升接触器线圈中即可,另一种是桥式起重机使用,需要单独接入四芯屏蔽线作为压力传感器的信号输出和电源供给,其他接法类似葫芦起重机。

针对超载限制器理论设定值,规定如下:

    (1)预报警点:当起吊重量达到额定起吊重量的90%时,发出断续的报警声(短声),显示重物重量

    (2)额定值报警:当起吊重量达到额定起吊重量的100%时,发出断续的报警声(长声),显示重物重量; 

    (3)立即报警:当起吊重量达到额定起吊重量的110%时,发出连续的报警声,且延时2秒钟自动切断起重机上升接触器电源,显示重物重量;

针对不同的起重量,针对设定。至于初次使用中的调试需遵循以下方法。

调整元器件示意图

(1)检查电源进线处对地(外壳)的绝缘电阻,可用500V摇表测量不得低于1MΩ。

(2)接通电源,此时重量显示器应亮并显示数字。

(3)自检功能检查,按下仪表盒上的自检键,数显示值在报警值以上,此时应切断起升控制回路,起重机停止向上作业并同时有声光报警信号,说明超载控制系统工作正常。

(4)按图5调整元件布置位置进行下列步骤调整:

A、系统零点调正:起重机的吊钩离地1米处,打开电气盒盖,调节位于线路板上方的电位器RP1,使显示器数字为零、如果调不到零,则可将1R5 4.3K阻值适当减少,或将1R3 5.1K适当增大,以扩大量程调节范围。

B、满值示值调正:起吊额定值的80%~100%的标准砝码或已知重量的物件(误差不大于±1%),调节线路板上“基准”电位器RP2使显示值与被测物体重量相一致,如调不到,可拨动SW4改变二级放大倍数,扩大满值调整范围。如仍调不到,可调正“满值”RP4。正常情况下,SW4“2”拨向ON,其它均拨向OFF,1~4位拨码,拨码数字大,放大倍数也大。(若额定值Vc→⊥电压为+2.8V,此时勿需调整报警点。)

C、报警点调整:本装置出厂前虽已经过检验调整,但在现场仍有必要重新检查,起吊额定载荷的105%~110%标准法砝或已知重量的物件,应有声光报警,延时1~2秒切断起升回路电源,如果此时报警点偏高或偏低,则应调正电位器RP3直至调好为止,如有条件应对立即报警点进行测试,即起吊130%载荷,应有声光报警,立即切断起升回路电源。

在起吊额定载荷量的90%~105%物体时,应有断续声光报警,但不切断起升控制回路电源,提示操作工不能再增加起重量了。

如果要进行起重机过载能力试验,可以将控制线拆除,但本装置仍可显示起重量。

说明:

(1)J1、J2为控制继电器的常闭接点,在正常作业时继电器不动作。超载时J1、J2断开,切断起升回路电源。

(2)本装置为行车的安全保护设备,安装调试应有使用单位的安技部门人员参加,经调整试验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