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称重传感器配套仪表串口通讯故障诊断四步骤

称重传感器配套仪表串口通讯故障诊断四步骤

2016/1/27 15:21:33

  当前计算机技术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常用称重传感器配套仪表的操作功能正逐渐向计算机端转移,串口通讯作为仪表和计算机信息互通的常用方式,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运用,而对于我们的现场实施人员来说,调试串口讯号和排除串口通讯故障则成为一个新生的难题,本文旨在通过一系列有效的调试与测试方法,程式化系统化地将调试方法固化下来,并借助一些分析技巧,帮助实施人员更快捷更准确地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     

步骤一 检查称重传感器配套仪表端的通讯参数设置
    称重传感器配套仪表通常会通过指令通讯方式或者是连续通讯方式,调试人员需要了解当前的称重传感器配套仪表具有多少种串口通讯方式,哪一种方式可以与正在使用的计算机系统匹配。通常来说,称重传感器配套仪表上相关串口通讯的设置参数并不多,一般会有:波特率、通讯方式(连续/指令)、通讯地址等。
步骤二 检查连接线
    通常通讯距离在30米之内可以使用RS232通讯方式,而超过30米以上我们建议使用RS485方式。
步骤三 检查计算机端的通讯参数设置
    称重管理软件中的参数设置,通常包括:串口号、波特率、仪表类型等等。这里波特率应和称重传感器配套仪表的波特率一致、而仪表类型只需要按照实际情况填写即可,需要着重说明的是串口号的选择。
    我们知道现在的计算机一部分主板上带有串行通讯口,而另有一些则没有串口,也有一部分计算机通过USB转接头或者PCI串口卡为计算机增加新的串口,在这种情况下,如何选择正确的端口号就成为现场实施人员的一个现实问题,以下我介绍一下查看串口的方法。
    首先在计算机上【我的电脑】上点鼠标右键,选择【属性】打开系统属性窗口,选择【硬件】页下面的【设备管理器】,在设备管理器中选择“端口(COM和LPT)”,这里列出了计算机上全部的可识别的串口和并口。通常主板上自带的串口会直接标注“通讯端口”字样,而使用PCI串口卡新增的串口其名称上会带有“PCI”字样,另外如果使用了USB转接头的话,其名称上会带有“USB”字样。
    这时实施人员可以根据串口名称上标注的不同信息,判断出当前自己正在使用的是哪一个串口号,并在称重软件中加以选择。
步骤四 检查鼠标干扰
    鼠标干扰的情况是如此之常见,以至于我们必须把它作为一个单独的步骤来加以排除。使用Windows操作系统的客户,当称重传感器配套仪表处于连续通讯方式向计算机发送串口信号时,有可能会干扰到正常鼠标的使用。而在鼠标发生干扰的情况下,用户无法使用称重管理软件来读取称重传感器配套仪表的数据。因为这时计算机串口已经被鼠标程序占用,从而无法再被称重程序使用。在这种情况下,必须禁用发生干扰的鼠标才能使通讯恢复正常。当实施人员在现场遇到类似情况却又没有有效工具可以关闭鼠标时,可按照以下步骤操作。
    首先关闭称重传感器配套仪表,这时通讯信号停止发送,计算机的鼠标回复正常使用。
    然后在【我的电脑】上按鼠标右键,选择【属性】菜单打开系统属性窗口,选择【硬件】页下的【设备管理器】,打开设备管理器窗口,找到其中的“鼠标和其它指针设备”,打开它可以看见这个栏目下有两个鼠标,其中“Microsoft serial ball point”鼠标就是干扰鼠标,在它上面按鼠标右键,选择“停用”。停用该鼠标后这个项目前面会出现红叉,重启计算机后即可正常使用。
    注意,我们曾经发现过有一些隐性鼠标干扰的情况,即在计算机鼠标没有明显失控的状态下,仍旧不能正常使用串口,在这种状况下可以用类同的方法检查设备管理器中有无干扰鼠标出现。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