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配电变压器防雷妙招

配电变压器防雷妙招

2016/1/29 13:07:12

 

  农村的电网中,配电变压器是高压电网与用户端相连的最末级变电设备,由于其数量多、分布广、防雷措施不完善,因而配电变压器遭受雷击的机会较多。做好配电变压器的防雷保护工作不仅可以创造直接的经济效益,还可带来社会效益。

                   

  目前,大多数配电变压器采用Y,yn0方法接线,这是我国变压器的一种标准接线方法。它有很多优点:在正常情况下,它能保持各相电压不变,同时能提供380伏/220伏两种不同的电压以满足用户的要求;在发生单相接地短路时,可避免另外两相电压的升高。但是,我们必须做好配电变压器的防雷保护工作,尤其是雨季,更应该避免变压器受到雷电的袭击。具体措施有以下几方面: 1.高、低压侧都要装设避雷器。高压侧装设避雷器以防止高压侧产生雷击过电压,低压侧装设避雷器以限制产生正变换过电压。避雷器越靠近变压器安装,保护效果越好,一般要求装在高压跌落保险的内侧,必须使避雷器的残压小于配电变压器的耐压,这样才能对变压器起到保护作用。 2.避雷器的选择应与线路额定电压相符。高压侧可选FS-10型避雷器(个别情况可采用管型避雷器);低压侧采用压敏电阻MY-400(或FS-0.25型)的避雷器。若避雷器额定电压高于设备额定电压,会使设备受雷击时失去可靠保护;避雷器额定电压低于设备额定电压,在正常的过电压下,避雷器的频繁动作会引起线路接地跳闸。 3.配电变压器低压侧安装保护装置。10千伏配电变压器只在进线处安装避雷器不能保护配电变压器低压绕组,而且由于低压侧落雷也将造成雷电冲击电压直接通过计量装置加在低压绕组上,有可能击穿高压绕组。同时,雷电冲击电压通过低压线路侵入用户端,会造成家用电器的损坏。所以,在配电变压器低压侧应装设低压避雷器,并将避雷器、变压器外壳和中性点可靠接地。 4.在配电变压器进线处装设电抗器。电抗器可以利用进线制作,用进线绕成直径100毫米,10匝~20匝的电感线圈,可阻止雷电波的入侵,从而保护变压器。 5.避雷器安装要规范。避雷器的接地要良好,接地线连接要可靠,避雷器接地引下线越短越好。因此,即使是长度为0.6米的接地线,在雷电波陡度为10千安/秒时,接地线上的压降约达10千伏。有的配电变压器的避雷器安装工艺差、引线细,会导致配电变压器遭雷电袭击而烧坏。所以,防雷引线的横截面积、引线连接头、接地体埋设,都要符合有关防雷接地规程要求。 6.按期进行预试和检修。避雷器要按规程要求定期进行绝缘电阻、工频放电电压试验,对不合格和有缺陷的避雷器进行更换。FS阀型避雷器经过一段时间运行后,因避雷器自身老化,其工频放电电压下降,绝缘电阻降低。当其工频放电电压低于23千伏,绝缘电阻低于200万千欧时,必须更换避雷器。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