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Honeywell PKS 系统的运行维护

Honeywell PKS 系统的运行维护

2016/2/16 10:00:02

引言

    Experion PKS 过程知识系统是Honeywell 最新一代的过程自动化系统,它将人员与过程控制、经营和资产管理融合在一起。Experion PKS 为用户提供了远高于集散控制系统的能力,包括嵌入式的决策支持和诊断技术,为决策者提供所需的信息。它拥有全局数据库,一次输入控制器与监控系统服务器所需信息,无需多次对不同层次的数据库分别组态。实时数据库采用客户机/服务器结构,正常情况下由服务器为客户机提供所需要的实时数据,服务器故障时,C站可直接从控制器读取所需要的实时数据。

    在EPKS300版本中,C300是新一代的基于CEE执行环境的控制器。C300控制器由控制器硬件和控制软件CEE(Control Execution Environment)和FTE等一些辅助设施组成。C300主要完成上位通讯、点对点通讯、IOLINK IO 通讯和确定性控制执行环境等功能。

    任何控制系统的良好运行都离不开精致细心的维护,PKS系统也不例外。

    PKS系统的维护大致可以分为日常维护、预防性维护和故障维护三个方面,日常维护和预防维护是在系统未发生故障前所进行的维护。而故障维护是在发生故障之后,这时往往已经对DCS本身或生产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为了避免类似故障的发生而进行的维护。

    1、PKS系统的日常维护

    日常维护是保持和提高系统稳定性、高效性运行的基础。主要包括: 

    1)建立和完善系统的维护管理制度,保证控制室内的温度、湿度都在正常范围内。 

    2) 避免所有的电磁场对系统工作的干扰,不轻易移动各种电缆和网络线。 

    3)注意保持控制室、机柜间和工程师站的清洁与散热。 

    4)按时对控制器、FTE网络、服务器等冗余设备的巡检,作好巡检记录。 

    5)做好系统组态文件、系统数据文件的备份工作。

2、预防维护

    预防维护是在系统正常运行时,对系统进行有计划的定期维护,及时掌握系统的运行状态、对可能出现的故障采取措施以消除系统故障隐患,保证系统长期稳定可靠的运行。也就是说,有计划性的对即将可能出现的故障进行主动维护,这种维护一般只能利用装置大修的时候完成,主要包括: 

    1)对控制站、操作站、工程师站停电检修,包括电脑主机和控制站卡件等灰尘清理。 

    2)系统冗余测试,包括对电源、服务器、控制器、通讯网络等。 

    3)系统接地检查,包括工作接地和保护接地的对地电阻测试等。 

    4)大修完成后,具备上电条件后一定要按照严格的上电步骤逐级上电。

    预防维护是保证装置长周期运行的基础,若预防维护不到位,则会造成系统出现故障。某装置PKS系统操作站运行时,操作画面弹出风扇故障报警对话框。

    PKS系统操作站计算机DELL T5500的北桥芯片有一个散热风扇,当这个风扇故障时,会出现这个报警。风扇故障大多数由于环境有大量灰尘集于风扇叶片内,导致风扇停止转动。所以为保证装置平稳运行,及时做好预防维护对DCS系统的正常平稳运行是至关重要的。

3、故障维护

    故障维护即为系统发生故障后进行的被动性维护,其主要包括: 

    1)PKS系统具有强大的自诊断功能,维护人员可以通过报警指示,直接查找到故障点解决故障。 

    2)操作站画面单个或全部黑屏,操作人员无法监控,如果是单个电脑黑屏有可能为电脑本身故障,如果遇到多个或全部电脑黑屏都无法正常监控的情况下,应检查FTE网络,查看网络接点,是否有松动。 

    3)多个AI或DI回路发生故障时,而回路又都在一块卡件上,应检查该卡件和与卡件相连接的端子板是否坏。 

    4)如果系统出现了大量的硬件问题时,应考虑到系统的运行环境或整个系统的电源配置方面是否有问题,在更换紧急备件的同时,应及时与厂家的维护工程师联系,以确定故障的真实原因。

    故障维护是DCS系统维护工程师的主要工作之一,它要求在系统出现故障时,维护工程师要及时准确地找出故障点,并对系统故障进行及时的处理。

    DCS与SIS系统通讯出现故障。故障现象如下图:

正常巡检时发现DCS系统出现紧急系统报警,通过查看系统报警画面,发现SIS系统与DCS系统之间的通讯出现故障,通讯的通道、DI控制器和AI控制器同时出现故障。

    首先,通过DCS软件查看通讯通道状态,发现冗余通道中的B出现故障。对通道B尝试性的进行重新启动。通信的错误率还是为100%。

    打开SIS组态软件Safety Builder,检查通讯链接状态,发现冗余通讯卡CP1、CP2全部正常。查看SIS端CP1、CP2通讯数据的统计,没有任何的错误,由此可以判断出SIS端的通讯卡是正常的。由此断定软件无问题。

    检查通讯硬件,发现通道B对应的串口服务器NPort 5430状态指示灯为黄色,比对通道A的状态指示灯为绿色。对串口服务器断电重新启动,恢复正常。故障状态如下图:

    串口服务器NPort 5430自运行至今已有4年多时间,这是第一次出现故障。经分析由于控制室中央空调故障,最近一段时间机柜间的温湿度大幅度变化。可能导致电子元器件故障。

4、总结

    PKS系统作为Honeywell公司最新一代的过程自动化系统,它的稳定性和可靠性都得到了很大程度地提高,但这并不意味着它就不需要维护。DCS系统对生产装置的安全平稳运行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因此,我们仪表维护人员应对系统软硬件进行很好地维护和检修。在硬件维护方面,我们要检查供电和接地的规范性、检查风扇的运行状态、周期性地对设备进行清洁。软件方面要严格设置操作权限、系统、数据备份要完备、钥匙开关要有专人保管、密码一定要保护好。

    只有有效维护、合理维护、按规维护,才能使其价值得到最大程度地发挥,为装置的安稳长满优连续运行保驾护航!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