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论国产PLC产业化发展

论国产PLC产业化发展

2016/2/22 10:49:27

1、引言

近年来,有志于发展民族PLC产业的技术及经营管理人才在国产PLC产业化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涌现了一批从事PLC产品研发和市场推广的专业公司,如北京和利时公司、北京蓝普锋公司、无锡信捷公司、深圳汇川公司、深圳合信公司、深圳亿维公司、南大傲拓公司、厦门海为公司等。PLC技术得到了新的发展,应用领域进一步拓展,中国PLC的市场格局也有一些变化。在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国产PLC的产业化工作,是我们从事PLC业务的企业和个人需认真考虑的问题。

2、国产PLC产业化意义

2.1、PLC与中国工业化进程

PLC广泛应用于各类工业及民用场合,包括冶金、电力、交通、石油、煤炭、市政、装备制造等,在确保安全生产和经济运行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PLC应用领域非常广泛,大到整个工厂的自动化控制,小到各类机械设备的控制。PLC是工业控制领域的核心产品之一,是工厂自动化的首选控制产品。工业化程度越高,PLC在整个工业控制领域所占的比例就越大,发达国家的PLC应用量大于DCS应用量。

PLC能经受各类工业现场的恶劣环境,产品稳定性和可靠性很高。PLC一般以产品形式提供给系统集成商和设备厂商,产品易用性好。PLC需连接各类现场智能设备和控制系统,具有良好的开放性。

采用先进、可靠的PLC产品,可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企业效率。PLC可以收集基础生产数据,为设备的预测性维护和系统改进提供技术支撑。

2.2、PLC与中国经济转型

过去三十多年里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伴随而来的是资源过度消耗、环境严重破坏。加上中国人口红利优势不再,用工成本急剧上升。因此,中国必须进行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只有这样,中国才能从工业大国发展为工业强国,才能在国际产业分工中占领更加重要的位置。也只有这样,才能保持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

随着经济的发展,PLC在我国国民经济领域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发展PLC对推进智能工厂建设和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具有积极的牵引作用。PLC是智能工厂的核心环节之一,只有掌握了PLC核心技术并成功实现产业化,我国的智能制造行业才能真正形成核心竞争力。PLC是物联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真正掌握PLC技术并成功实现产业化,我国的工业物联网系统才能健康发展。

发展PLC能更好地促进我国工业转型、升级,实现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在工厂自动化领域,PLC是两化融合的基石。只有大力发展PLC技术,才能真正做到两化深度融合。PLC是信息化的基础,只有把生产过程的运行数据、控制过程纳入信息化系统,信息化才能发挥巨大威力。

2.3、PLC与工业4.0

近几年来,德国构造了德国工业4.0体系,从战略高度规划了工业发展方向及具体实施措施。受德国工业4.0的启发和影响,结合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需要,中国政府主管部门也在制定《中国制造2025》等产业规划。在德国及中国的产业规划中,PLC都是核心内容之一。要提高中国装备制造业水平,以PLC为主的核心控制部分是不可逾越的关键环节之一。

无论从微观层面还是从宏观层面考虑,以及从国家战略安全考虑,我国必须做好国产PLC的产业化工作。在国产PLC产业化方面,我们已初步探索出了一条可行之路。但是,中国PLC市场90%左右仍被国外品牌占领,民族PLC品牌还很弱小。国内厂商在小型PLC领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高端应用突破不多。因此,国产PLC产业化的任务还很艰巨,我们必须加快各项工作的推进。只有成功实现国产PLC的产业化,我们才能真正实现产业升级,中国才能由制造大国变为制造强国。

因此,从事国产PLC产业化的公司不能有半点松懈,仍需进行艰苦卓绝的奋斗,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已经取得的市场地位。在吸收国际竞争对手优点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国产PLC厂商自身的优势,以更大的投入、更快的速度做好各项工作,逐步缩小国产PLC与国际主流PLC的市场及技术差距,在细分市场做强、做大,然后再拓展市场领域。

3、国产PLC产业化成就

3.1、国产PLC市场占有率

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部分国产PLC厂商推出了性价比较好的PLC产品,在各自的细分市场取得了一定市场地位。在国产PLC厂商的共同努力下,中国PLC市场格局正在悄悄发生变化。尽管这种变化还没有改变中国PLC市场的大格局,但已经出现了一些好的苗头。

十年前,中国大陆PLC厂商在中国PLC市场所占份额不足2%,今天这一比例已提升到10%左右。正因为部分国产PLC在细分市场具有较好的性价比,加上国产PLC的服务优势,国产PLC在特定市场领域已取得了较大市场份额。

更加令人欣慰的是,国产PLC系统也开始在重大工程项目中应用,如地铁环境监控系统、地铁电力监控系统、大型污水处理系统、大型供水系统,北京地铁运营线路中大部分采用了国产PLC产品。国产PLC系统在保障设备安全、可靠运行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为提高我国装备制造业的智能化水平做出了积极贡献。

另外,从事PLC产品研发和市场推广的的厂商也逐步形成产业规模,部分国产PLC厂商的经营规模达到年销售收入5000万元以上。本人在和利时公司工作期间,带领PLC业务团队不断拼搏,为广大客户提供了优质产品和周到及时的技术服务,利用八年时间把PLC业务培育成一个年销售收入超过亿元的新兴业务。

3.2、市场细分求突破

在市场策略方面,部分国产PLC厂商充分考虑差异化竞争,开发了具有特色的PLC产品,在特定的细分市场取得了突破,并获取较好市场地位。例如,北京蓝普锋公司研制的RPC2000系列PLC产品具有如下突出优点:

(1)具有强大的模拟量处理能力,不仅可以接受标准电流、电压信号,也可接受热电偶、热电阻、热敏电阻信号,还能直接采集交流电流、交流电压信号。在常规逻辑和顺序控制功能基础上,增加了复杂的模拟量调节功能,单CPU可完成多达10路PID运算。

(2)在通讯方面具有十分明显的优势,不仅具有RS232、RS485、Profibus、Ethernet、GPRS等通讯功能,还可实现网关功能,完成以太网和其它通讯方式的转换。

由于具有上述明显优点,在智能装备和小型自动化工程应用场合,蓝普锋公司的RPC2000系列PLC具有极高的性价比。

另外,蓝普锋公司开发了基于可编程控制器技术的中央空调物联网系统,拓宽了PLC应用领域,产生了十分积极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其他国产PLC产品在各自的细分领域也形成了自己的竞争优势,如单机设备简单控制、油气设备监控、电梯控制、注塑机控制等。

4、中国PLC市场数据

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中国PLC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中国PLC市场容量已从10年前的30亿左右增长到80亿左右,而且高速增长势头仍在持续。

基于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的共同影响,估计今后5-10年PLC将会迎来良好的发展时期,未来5年中国PLC市场将维持10%左右的增长率。若以2014年中国PLC市场份额80亿为基数,2015~2020年中国PL市场份额见参见表1所示。

近年来,PLC技术得到不断发展。新推出的PLC系统功能更强大,处理速度更快,I/O扩展能力更强。在吸收DCS优点的过程中,高端PLC模拟量处理能力更强。随着芯片技术和行业应用技术的发展,PLC在运动控制方面的功能更加强大。在物联网应用中,PLC不仅可作为现场设备的控制中心,也可作为数据通讯的载体,为远程监控系统和云数据平台提供技术支撑。

纵观中国PLC市场,主流品牌仍为国外产品。欧、美、日等国家具有比较完备的PLC产业链,Siemens、Schneider、Rockwell、Mitsubishi等国际大公司均具有全系列PLC产品,PLC产业发展比较成熟。同时,发达国家也有一批拥有核心技术的小企业,包括芯片设计、通讯协议、嵌入式软件、行业专用控制器等领域的专业公司,在推进PLC技术及产业发展方面发挥着较大作用。

相比国际著名PLC品牌,国内PLC厂商在品牌知名度、品牌影响力、产品线完善度、应用业绩等方面仍有较大差距。

5、国产PLC产业化困境解析

尽管我们在国产PLC产业化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高速发展的市场机会相比,国产PLC产业化工作进展还是比较慢,其主要原因为:

(1)PLC产品融计算机系统构架、CPU平台、嵌入式软件、信号处理、通讯、监控软件、行业应用等技术于一体,具有较高的技术门槛,研发PLC产品需要拥有较雄厚的技术积累。

(2)PLC产品成熟、稳定过程较长,研制、推广PLC的企业需具有比较顽强的毅力。在开拓PLC业务过程中若不持续投入,很容易前功尽弃。

(3)开拓PLC业务是一个较复杂的系统工程,需协调研发、生产、质量、营销、销售、技术服务等环节同步推进,对团队的要求较高。若没有较完善的业务团队,很难达到预期效果。

(4)PLC产品是系统和设备的核心组成部分之一,但在整个系统或设备中的成本比例不高,用户不愿冒风险,觉得投入产值不成比例。用户一般不愿轻易更换产品品牌,加大了PLC的市场推广难度。

(5)PLC研制单位一般不直接面对最终用户,而是通过系统集成商或设备制造商为用户提供产品及附加服务,市场工作力量不易传递到最终用户。

(6)中国在引进国外生产线和设备时,一般配套引进PLC系统,导致行业使用同类产品的市场惯性较大,新品牌切入的机会不多。

(7)重点工程项目招标时,大部分都指定采用国外产品,不给国内厂商竞标机会,国产PLC品牌在中国市场得不到公正、平等的市场待遇。

(8)未把发展国产PLC上升到国家战略,国家层面给予的重视程度和支持力度不够。令人欣慰的是,最近国家领导和政府主管部门已准备把发展PLC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为国产PLC产业化工作增加了强劲动力。

6、加速国产PLC产业化工作的建议

为加快国产PLC产业化工作,需重点考虑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6.1、坚守出实力

PLC是生产系统和装备的核心控制产品,其可靠性直接关系在工业生产的安全性和经济性,用户对新进入的品牌有一个较长的了解及认可过程。不仅是国产PLC产品,包括国际著名自动化公司,在新开拓PLC业务时其过程也比较漫长。国产PLC产业化工作,就好比是在跑马拉松比赛,比的是耐力和整体实力。因此,国内厂商在开拓PLC业务时一定要有定力和毅力,切不可抱有速战速决的想法,要有打持久战的思路准备。

6.2、内功出机会

国内PLC厂商一定要踏踏实实做好产品设计、开发、质量控制、市场推广、销售渠道、技术服务等工作,把每一项工作都做到极致,确保产品性能、质量等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只有这样,一旦机会来临,我们才能牢牢把握机会。若不练好内功,即使偶尔获得了应用机会,也不能持续拥有客户。国产PLC厂商只有坚定信念,规划好不同阶段的工作目标,并坚持不懈地做好各项工作,才能达到最终的理想高度。

6.3、行业定制化

不同行业的PLC需求有所不同,国产PLC厂商需认真研究行业特点、工艺需求,有针对性地提出行业解决方案,提高行业解决方案能力,才有可能在不同细分市场实现赶超,最终在主流市场赶上国际主流PLC品牌。只有深耕行业,做出有行业特色的解决方案,才能真正解决行业客户的问题,提升行业客户的市场竞争力,在为客户创造价值的过程中体现PLC厂商的价值。

6.4、产业结盟

(1)集成商结盟。PLC一般不是由厂商直接提升给最终用户,而是由系统集成商和设备制造商提供给最终用户。要尽可能建立利益共享的战略联盟机制,使PLC厂商与系统集成商、设备制造商在推广PLC过程中形成合力。只有这样,才能充分调动广大集成商和设备制造商的积极性。

(2)制造商结盟。国产PLC厂商要联合起来,共同推动国产PLC的产业化工作。尽管在微观层面上有时会形成竞争格局,但在宏观层面国产PLC厂商的利益是一致的。只有把国产PLC的份额做大了,大家才有更多机会。只有大家积极努力,才能让用户更加认可国产PLC。同时,相互之间竞争,也能促进竞争各方改进产品和服务,提高竞争力。

6.5、政府项目倾斜

国产PLC产业化工作离不开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的支持,政府对国产PLC的最好支持是营造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现在很多大型项目招标时都明确指定几类国际主流PLC产品,即使国产PLC性能、质量达到招标技术要求也无缘竞标。随着国产PLC性能的提升,质量的改进,以及首台套的成功应用,政府应规范财政投资和中央企业投资项目的招投标过程,禁止任何歧视国产PLC的招标条款。若有可能,政府最好能对重点行业、重点产品进行适当的政策扶植和资金支持,减少企业的经济压力,加速国产PLC产业化工作。

6.6、政府制度设计

为加快国产PLC在重点工业领域的应用,政府部门应加以积极引导,促进国产PLC研制单位与应用单位的深度合作。政府部门做好顶层设计,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在推进国产PLC产业化方面,以行业应用为依托,以实际应用为目标。每年挑选2-3个重点行业进行攻关,实施应用行业的PLC国产化工作,如冶金行业PLC国产化、流水生产线PLC国产化、轨道交通PLC国产化、市政及油气管线PLC国产化、智能制造PLC国产化、军工及国防PLC国产化等。

7、结束语

PLC的核心优点是稳定可靠、开放性好、性价比高,PLC在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必须发展自己的PLC技术,并实现产业化。只要目标明确,协调好各方资源,并踏踏实实做好各项工作,国产PLC厂商一定能在细分市场做强、做大,并不断拓展新领域,逐步建立品牌影响力。只要咬定目标不放松,国产PLC一定能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我相信,再经过10-20年的持续努力,中国应该能培育出几家与国际PLC品牌相抗衡的国产PLC品牌。到那时,在中国乃至世界PLC市场,国产PLC一定能占据十分重要的位置!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