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2015全球最顶尖机器人TOP10,附技术应用案例分析

2015全球最顶尖机器人TOP10,附技术应用案例分析

2016/3/1 13:06:54

     当全球机器人数量超过全球人口数量时(2040),会是一种什么场景呢?你准备好了吗?一切都应从现在开始。


     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正当红,发达国家却率先将目光重投制造业!机器人是新时代技术碰撞的产物,大规模代替传统人力是大势所趋,同时完成工业转型也是互联网时代更加进阶的追求。


     一方面,机器人并不仅仅是“暖男”,只会唱歌跳舞的机器人并不神奇,要取得成功,机器人需要证明自己既实用,又富有吸引力,既充满理性,也富有情感。另一方面,全球企业在机器人的研发舞台上星光熠熠,但人除了要考虑当今全球最顶尖的机器人又发展到什么地步,还要思考人与机器人的关系,关键是人本身。


     众里寻它千百度,以下是以本刊价值观为标准评出的2015全球最顶尖机器人TOP10。


NO.1 谷歌Atlas升级版:最强人形机器人——人形,人性

     2015年,升级版Atlas面世,这款机器人由谷歌旗下的波士顿动力学公司研制,身高1.9米,重150公斤。体形彪悍的Atlas由航空级铝钛材料打造,拥有四个液压驱动的四肢,以及28个液压关节,头部还配备两个视觉系统:激光测距仪和立体照相机,是迄今为止研制的最先进的机器人之一。


     Atlas是一款拥有高度机动能力的类人机器人,在设计上能够应对复杂地形。它可以靠两足行走,上肢举起和搬运重物。在遇到较为复杂的地形时,可以手脚并用,应对挑战。此外,它还能穿过狭窄的空间。新版Atlas有多达75%的组件和设计进行了升级,灵活性更高、更安静同时也更强壮。操作人员将让机器人在中压模式下完成大部分任务,以节省电量,需要额外的力量时便将压力增至最大。


     在推出最强人形机器人Atlas前,谷歌已经先后推出过PETMAN、BigDog以及WildCat等几代产品。作为最先进机器人技术的集大成者,Atlas基于PETMAN进行了一系列的改进,拥有媲美猎豹的速度、马类高强度忍耐力和猴类的灵活性,目前研发团队仍在不断改进和升级这一史上最强的机器人金刚。


NO.2 机器人挑战赛冠军DRC-HuBo——体力,精力

     今年6月,为应对日本福岛核事故而举行的DARPA机器人挑战赛在美国加州落下帷幕,韩国科技先进研究院(KAIST)的机器人DRC-HuBo赢得冠军,这也是韩国首部会直立行走的机器人。此次大赛的目的是遴选出从事危险环境修复工作的机器人,因为目前还没有可通过核反应堆中地形执行修复任务的机器人。DARPA机器人挑战赛要求参赛机器人执行核清理的工作,包括驾车、拆卸和开门、使用标准电动工具在墙上切割孔洞、连接消防栓以及旋转打开阀门等。


     DRC-HuBo拥有创新的轮式模式。它有两条腿,可以走路。但在有必要时,它也可以跪下来,利用膝盖和脚上的轮子前进,这会让它前进时更加稳定。因为行走对机器人来说就是非常困难并且危险的动作。2011年福岛核泄漏事件后,救援人员面临了严峻的挑战,而HuBo参加的比赛也是人们想方设法让机器人完成那些危险中的任务。


NO.3 入职日本银行的足球宝贝Nao——智能,智力

     Nao机器人是法国AldebaranRobotics的一款人工智能机器人。它具备较高水平的人工智能,能够与人亲切的互动,是目前世界学术领域内运用最广泛的类人机器人。Nao支持多种编程方式,允许用户探索各种实际应用领域,已在全球范围内吸引了一大批程序开发人员,同时也是是Robocup的最大赢家,Nao于2008年取代索尼爱宝机器狗成为机器人世界杯RoboCupSoccer的标准联盟平台,单是这个机器人足球赛每年现场有上千台Nao。


     目前AldebaranRobotics公司正全心投入NAO及未来机器人的开发制作,并针对日常生活,开发实用的解决方案,在诸如智能家居、人机交互、家庭娱乐、老人陪护、儿童教育、自闭症治疗等领域积极主持、开展研究工作。


     东京三菱日联银行是日本最大的银行,4月其东京站附近的支行迎来Nao,是第一位人型机器职员,能说中英日三国语言,可解答客户开户,挂失银行卡等问题。AldebaranRobotics下一步的目标是让陪伴型机器人真正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份子。


NO.4 最接地气儿服务机器人:即将面市的软银“胡椒”——生活,生命

     Pepper“胡椒”是由软银集团、阿里巴巴、富士康共同设立的SoftBankRoboticsHoldingsCorp开发,是一款主导沟通交流的情感机器人。Pepper身高1.2米,体重28公斤,胸前自带一块10.1英寸的触摸屏,可持续工作超过12个小时。除过具有人工智能,Pepper还配备通信功能,可与互联网上的云系统等进行联动。


     软银集团近日也宣布,企业版PepperforBiz十月一日开始预订。企业版的Pepper会预设一系列程序,让Pepper带有一身工作技能去上班,例如对附近的人打招呼,做调查问卷或策划书,展示商品或者图像,接待客人,给来访者登记等。


     雀巢公司已经打算在日本的大型商场内引入Pepper作为雀巢咖啡机的销售员,它会主动向消费者解说产品的规格特色,并且与顾客进行互动。软银集团CEO孙正义也提到Pepper一个不可忽略的优势:Pepper每天可以工作24小时,它不会抱怨,也不会迟到。被马云相中的机器人每个月租金为444美元(约合人民币2757元),并且只租不卖。


NO.5 最大机器人厂商ABB集团代表作YuMi——协作,协同

     众所周知,人机安全协作新时代来临,ABB最新推出的YuMi机器人近日成为热点,YuMi可以真正实现人机协作,其具有协同式双臂,配有突破性功能,YuMi将小件装配等自动化带入一个全新时代,其灵活的双臂,以软性材料包裹,并配备创新的力传感技术及最先进的软件控制系统。


     ABB是全球领先的工业机器人供应商,目前,ABB已在全球范围内安装了超过25万台工业机器人。YuMi从机械手表的精密部件到手机、平板电脑以及台式电脑零件的处理,都能以其精确性轻松应对,甚至连穿针引线都不在话下。该公司的交易价格为每股20美元,其市盈率为18倍,总市值为497.2亿美元。


     YuMi的推出将进一步开拓全新的工业生产方式,帮助电子工业等领域实现小件装配的自动化应用。YuMi将人与机器人并肩合作变为现实,并宣告一个人机协作新时代的来临。


NO.6 富士山下的微软,自动化设备的心脏——高冷,高端

     发那科是一家日本非常“高冷”的公司。该公司以超级专注的企业文化著称,公司致力于机器人业务,拒绝参与其它一切业务,很少接受采访,拒绝跟投资者和分析人士交谈,几乎只提供季度收入报告。却是当今世界上数控系统科研、设计、制造、销售实力最强大的专业企业,占全球市场份额的70%。1974年FANUC首台机器人问世,FANUC一直致力于机器人技术上的领先与创新,是世界上唯一一家由机器人来做机器人的公司。FANUC机器人产品系列多达240种,负重从0.5公斤到1.35吨,广泛应用在装配、搬运、焊接、铸造、喷涂、码垛等不同生产环节,满足客户的不同需求。


     从iphone到波音客机到丰田汽车,全世界要生产这些设备必备发那科生产的机器人,与装在字画设备内的“心脏”。全球超过一半计算机数据控制器(CNC,计算机数值控制运算,被广泛使用在机床上来控制机器运转与加工方式)市占率,让媒体称之为“富士山下的微软”没有它,就没有苹果的供应链。


     2015年发那科又向大众展示了新品FANUCM-2000iA系列的机器人与PaintMate200iA防爆涂装机器人,前者可以直接通过放大镜对机器设备进行自动检测,一旦设备发生异常会迅速报警,以便工作人员及时处理问题并提高生产效率。后者基于公司广受欢迎的LRMate200iC机器人系列,用途定位于小部件的喷涂,同时允许安装多种型号的喷枪,具有极高的性价比。


NO.7 医疗领域的达芬奇外科手术——医生,医德

     在未来的外科手术中,“机器人医生”一定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达芬奇手术机器人辅助腹腔镜手术作为一种新的微创技术,在国际上的应用越来越广泛,特别是对于操作空间狭小的复杂手术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目前达芬奇手术机器人主要应用在泌尿科、妇科、普外科、心胸外科等,其中泌尿科和妇科在全球外科手术中应用最广。


     近两年,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的装配量增长迅速。据悉,截至目前,美中互利医疗有限公司在中国共销售了38台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卫计委共同意了57台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的申请。保守估计,2015年我国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累计装机量60台左右,2018年累计装机量120台左右;2015年底,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累计完成量将超过2万例,2018年当年的手术量将超过2万例。


NO.8 工人的另一只手:库卡机器人——工业,工友

     库卡是工业机器人“四大家族”(ABB、发那科、库卡、安川)的成员之一,至今已在全球安装了超过15万台工业机器人。占据着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总计约75%的份额。在去年年末的工博会上,LBRiiwa工业机器人首次在中国市场亮相,随后开始对外销售。与体型庞大的传统工业机器人相比,铝制外壳的LBRiiwa可谓小巧玲珑,其高度不过50厘米,重量不到24公斤。它的身形大小也与轻工业机器人身份颇为吻合。


     传统的工业机器人往往被铁栅隔离,以防止其用力过猛伤及附近的工人,而LBRiiwa在接触到人体时,则会按照设定的程序自动弹开保持安全距离。它的机身装配有七个力矩传感器,使得其能够精确感知外部所施加力量的大小。在组装汽车发动机的精密零部件时,能有的放矢,能判断零件组装的紧密度也能得到力量控制的回馈。库卡将发展前沿的协作机器人列为在中国的重要战略目标之一,它已成为工业机器人行业的新潮流。


NO.9 安川电机的机械外骨骼ReWalk——简便,简捷

     安川电机于2013年9月25日开始与ReWalkRobotics公司展开战略性合作。通过成立ReWalk研究会以及参与神奈川县公募型“机器人验证实验支持项目”,确立了ReWalk在日本普及的使用方法,并研究了构造问题的解决方案。


     自2015年6月1日起安川电机开始销售脊髄损伤患者步行辅助装置“ReWalk”作为外骨骼状机器人。不采用力传感器和肌电传感器,通过可以定位穿戴者的身体重心进行步行的独创性计算程序算法,实现步行自然化和穿戴简便化。在欧美已实现商品化,可帮助脊髄损伤造成的下肢麻痹患者实现站立和步行。患者在指定医院接受使用训练(基础训练20小时,应用训练最低20小时)后,便可在日常生活中使用,让机器人帮助残疾人开启新的生活。


NO.10 太空机器人KIROBO破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语音,语言

     今年3月27日,世界首个机器人宇航员“Kirobo”创造了“首个进入太空机器人”和“最高海拔聊天机器人”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KIROBO”身型小巧,高34厘米,重量仅有1千克,能够与宇航员聊天,陪伴他们在太空中度过漫长而单调的日子。“KIROBO”于2013年8月“陪同”日本宇航员若田光一前往国际空间站。


     既然做是一款为陪伴人类而设计的机器人,所以它的外形必须要友好、亲切。这也是Kirobo借鉴了阿童木设计的原因。据了解,科研人员为Kirobo安装了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言语合成及面部设别等功能设备。Kirobo未来的其中一个应用前景是陪伴老人和残疾人。


     把Kirobo送上太空的还有一个原因-——机器人能获得一个极端的测试环境。结果显示,处于零重力下的Kirobo其表现甚至要优于地面。未来在太空探索中,它也为人类和即将出发的机器人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结语


     处于被动地位一个世纪终于吹起了转型强国的号角,《中国制造2025》及工业4.0意味着超复杂的全系统或正在形成,机器人作为代替人力的工具只是一个方面,最重要的是带动工业发展和红利,最终指向人类的福祉。工业方面,显而易见的有三方受益者:工厂、制造业解决方案提供商、技术供应商。目前国内在建机器人工厂超过30个,未来10年将是国产机器人的黄金发展期。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