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西门子S7-243-1 以太网模块与Wincc通讯案例

西门子S7-243-1 以太网模块与Wincc通讯案例

2016/3/2 15:17:14

  根据当时的部分污水控制电气控制要求,必须具备远程控制,离线控制,手动控制三种控制方式,必须要具备,我理解的三种控制方式:

远程控制:就是可以通过上位机控制设备

离线控制:当前不在上位机的控制中或者断线,设备就地自动运行

手动控制:由人直接或间接操纵的控制

  设计思路,根据当时的技术要求,主控制室距离配电柜有一段距离,我就去现场实地勘察了发现主控制室距离配电柜布线距离超过100米,从而才确定用以太网,我首先介绍一下,我知道的s7-200的通讯协议:

  通讯协议很多,但是支持和上位机通讯的协议,当时我认为比较实用(资料和案例多)的就三种通讯协议,PPI、MPI和以太网通讯协议。我个人认为PPI和MPI通讯协议的有效距离都在50米,超过50米,就需要加中继器,而且通讯速度也不如以太网的快,不如一步到位,直接选择以太网,通讯速度快,通讯距离可以满足我的要求!

1.部分主要电气控制元件

•西门子wincc6.2

•243-1以太网模块

PLC-CPU  226

•EtherDeviceSwitch 交换机

2.S7-200以太网调试过程

使用 STEP 7 Micro/WIN32 中的向导程序。软件的版本应该为 V3.2 SP1 或以上。在命令菜单中选择 工具--> 以太网向导

弹出这个画面,然后点击下一步

有在线读出和手动设定模块位置,建议在线读出模块位置,在线读取模块位置需要计算机连接上S7-200,才可以使用读取模块,否则,手动输入模块位置。

1. IP地址必须填写,取决于当前组态。

2. 子网掩码必须填写

3. 选择模块通讯类型

1.模块命令字节,建议使用缺省值

2.对等连接,配置模块连接个数

1.TSAP必须以四个数字的格式指定,第一个数字必须是 0(02.02)(组态 CP 243-1 到 WinCC flexible 运行系统或基于 Windows 的操作面板的连接)。

推荐可以通过“建议地址”按钮来获得系统建议的 V 存储区的起始地址。

点击“完成”

             

  您可以使用向导程序为您提供的子程序,在 SERVER 上编写图中的通讯程序。然后,将整个项目下载整个组态到S7-200中。

调试心得:

简单的说,第一次使用CP243-1的步骤如下:

(1)正确连接CP243-1与S7-200CPU,并为CP243-1连接24V电源

(2)在S7-200的编程软件中运行以太网向导或因特网向导对模块进行基本参数和功能的配置

(3)在程序中正确的调用相关的子程序

(4)将编写完成的程序使用S7-200的编程电缆下载至PLC

(5)如果激活因特网功能,还需要使用网线将S7-200的程序下载至CP243-1。如果没有激活因特网功能,则此步可略。

     

  我只是介绍了S7-200 PLC--CP243-1 的设定方法,西门子WINCC还需要设定OPC通道,PLC和上位机才能正常通讯!

参考文献:

S7-200以太网模块系列—CP243-1

CP243-1快速入门

S7-200PLC说明书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