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人机界面和PLC通讯故障分析与诊断

人机界面和PLC通讯故障分析与诊断

2016/6/14 11:26:58

一台WB236*2000数显四辊卷板机控制系统核心为DVP-64EH00RPLCDOP-A57GSTD人机界面。在使用过程中,出现人机界面故障报警。现以该次故障为例,介绍DVP-64EH00RPLCDOP-A57GSTD型人机界面的通讯。

一、故障信息

人机界面报警信息为:

查DOP系列人机界面使用手册,Communication Error 3…Controller NoResponse…含义为控制器无响应。从该报警信息看,通讯电缆或通讯端口接触不良的可能性极大,同时不排除PLC、人机界面存在硬件故障的可能。

二、PLC与人机界面的通讯规则介绍

DVP-64EH00R型PLC有RS485、RS232通讯端口各一个。

DOP-A57GSTD型人机界面有COM1、COM2共两个通讯端口。COM1的通讯模式有RS232、RS485及RS422三种。COM2仅有RS232一种通讯模式。

三、维修思路:

(一)针对通讯电缆接触不良可采取的措施:

重新制作RS232、RS485通讯电缆各一条进行更换,用于RS232及RS485通讯模式下的通讯,确保通讯电缆接触良好。

通讯电缆接线图如下:

(二)针对通讯端口接触不良可采取的措施:

分别采用:PLC的RS485通讯端口与人机界面COM1端口在RS485通讯模式下进行通讯;PLC的COM1通讯端口与人机界面的COM1端口在RS232通讯模式下进行通讯;PLC的COM2通讯端口与人机界面的COM1端口在RS232通讯模式下进行通讯。通过不同的通讯端口通讯实测,确定故障通讯端口。

1、用RS485通讯电缆,将PLC的RS485通讯接口与人机界面COM2接口进行连接。人机界面COM2通讯模式设置为RS485。

若故障依旧,可能产生故障的原因为:PLC的RS485接口有故障。

2、用RS232通讯电缆,将PLC的RS232通讯接口与人机界面COM2接口进行连接。人机界面COM2通讯模式设置为RS232。

若故障依旧,可能产生故障的原因为:人机界面的COM2接口有故障。

(3)用RS232通讯电缆,将PLC的RS232通讯接口与人机界面的COM1接口进行连接。人机界面COM1通讯模式设置为RS232。

若故障依旧,可能产生故障的原因为:PLC内部寄存器:D14、D34、D200、M0数据出错,需读取PLC程序进行检查。

四、排除故障

按照上述维修思路,重新制作RS485通讯电缆。用RS485通讯电缆将PLC与人机界面进行连接,故障消失,设备恢复正常。从而证明该故障的原因为:通讯电缆存在接触不良,导致PLC与人机界面通讯错误,引起人机界面报警。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