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普传PI9000中压变频器在皮带输送机上的应用

普传PI9000中压变频器在皮带输送机上的应用

2016/3/9 10:06:43

一、概述

皮带输送机,是运用皮带的无极运动运输物料的机械设备。广泛用于矿山、港口等的生产作业,根据用户产量及输送量的要求、通常需要对皮带运行速度进行调整。而普传PI9000中压变频器具有操控简单、调速方便、保护功能完善,因此在皮带机上可以得到很好的应用。

二、现场简介

该现场是一个煤矿,1990年5月开始建矿,初期设计规模为30万吨/年。1999年由神华神东多经公司接收,并进行了两次技改,生产能力得到较大提高。主要经营煤炭开采及销售。现场是通过皮带机来把筛选好的煤送到煤场。

设备情况:该传送带长度约70M,拖动电机为75KW\380V\4极电机(型号YXM280S-4),经减速机连接拖动皮带运行,减速比为31.5:1。供电电源为三相660V\50Hz,咨询电机生产厂、通过更改电机接线方式,将电机改为使用660V电源。

变频器选型:了解该现场原先使用的55KW电机,由于产量要求提高、电机增大到75KW,由于电机已经增容,再加上较高的减速比,基本再不会出现超负荷运行,正常匹配变频器选同功率G系列即可,变频器型号为PI9230 075G6。

现场调试:现场电压为680V且波动不大比较稳定,皮带机运行方式为连续运行。

修改变频器参数:将减减速时间设为30S、变频器最大频率及上限频率设为60Hz,由于接线后测试电机方向反了,通过更改F0.24来更换电机方向更为方便,不用调线。(F0.13=30,F0.14=30,F0.19=60,F0.21=60,F0.24=1)

试运行,出现下述状况:变频器V/F运行,15Hz以下运行正常,超过15Hz跳02/04故障,故障时显示电流只有30A左右,调整转矩提升、载波、处理接地后故障依旧,改为无感矢量运行,能运行到50Hz,但也跳02/04故障。在无感矢量状态下,调整载波频率后运行半个小时不跳故障,但感觉电机没劲,50Hz时测输出电压只有490V。脱开电机接线测试,V/F方式、运行频率50Hz 测输出电压690V(无感矢量运行时输出电压500V);频率14.9Hz,V/F运行测输出电压215V(无感矢量测输出电压150V)。测试结果,不带电机 V/F运行,输出电压正常(无感矢量方式输出电压低已反馈研发,判断为软件问题,另行处理)。

由于该现场变频器到电机的接线距离比较远,大约在90多米。因此,初步判断为输出电缆分布电容比较大,在输出电源高次谐波的作用下而引起变频器跳过流,建议加装输出电抗器来改善和解决此问题。

实际情况,加装交流输出电抗器(OCL-0200)后,问题得以解决。变频器无需调节其他任何参数,带电机运行正常,并且载波频率相对高时,电抗器的噪声相对降低。

三、小结

该现场应用属于最简单的调速应用,对于变频器来讲没什么特殊要求,只要保证长期运行的可靠性、安全性即可。关键点在交流输出电抗器的选择,在这个现场得到了很好地证明,值得学习和借鉴。再有,现场环境比较恶劣,已提醒客户、后续客户会配柜子将变频器安装在柜内使用,防尘、通风,以改善变频器使用环境,延长变频器使用寿命。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