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三峡水电站大型主变压器

三峡水电站大型主变压器

2000/6/6 0:00:00

本文根据大型主变压器的一般设计规范,介绍了中国三峡工程的840MVA变压器的一些专门解决方案。

1. 1840MVA主变压器的设计方案

1.1 技术条件

三峡工程用的840MVA变压器的技术条件是一个内容丰富的文件,体现出国内和国际标准以及用户和他们的顾问的经验。840MVA变压器的主要数据如下:额定容量额定电压(带4只冷却器)1092MVA(带6只冷却器)550kV接线组绝缘水平篼压低压声压级最高冷却水温度最高环境温度以下要提到许多技术条件细节,它们对结构有明显的影响:箱体纵壁中的大电流套管冷却水高度污染

1.2 铁芯结构

铁芯为5柱式,用激光照射过的HBi钢片叠积而成。芯柱同样用玻纤带捆绑。外部铁片包分成2004年11月田气技笊~1―多个。铁轭压板间的拉伸杆柱是非磁性的,以避免甩负荷时形成发热点。铁芯重约260t,用16只圆柱/柱销装置同箱体连接(略)。

1.3绕组

低压绕组是两层的层绕组,它由并联铜绞合线用环氧树脂粘结而成。导线的绝缘用热稳定纸构成。

采取针对性油冷却,保证绕组和油之间均匀散热。550kV高压绕组为0D冷却的饼绕组,带有中间输入端和调压绕组-2.5%/-5%.用环氧树脂粘结的绞股线亦由热稳定纸绝缘。根据技术条件,匝间绝缘的工作场强不得大于2kV/mm.a或2b所示的纠结式绕组由于匝间电压高不是最佳。带有分级控制线以匹配所需电容的双饼线圈满足技术条件。

与一家导线制造商共同研制出带集成控制的专用绞度污染的冷却水设计的。入口锥度结合大的冷却器截面保证了水的合理分布。冷却水需要量大的缺点(每个冷却器单元70mVh)对世界上最大的水力发电站算不上什么。

1.4 漏磁场

漏磁场对箱体设计的影响变压器箱体必能承受主体件的重量和所有作用力(运输、地震等)。它是通向发电机出线和SF6开关设备的篼压和低压套管之间的接口,它耐真空和油密封,由单一的结构钢制成,而且必须避免因漏磁场造成不允许的温升。

大量的磁场计算,使之适当地选择了引导和控制漏磁通的防护措施。用热成像相机所做的温度测量证实计算是成功的。

1.5 冷却

冷却设备由6个单个元件组成的水双管冷却器。

2 结语

此间,在纽伦堡的9台变压器和在中国的1台变压器已制造成功并经过试验。技术条件的诸点均被满足,而且试验站测量的分散性在一个很窄的公差带内,期待着这些变压器的顺利运行。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