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敏电阻

2016/3/17 13:15:07

 

压敏电阻的特性

压敏电阻器的电压与电流不遵守欧姆定律,而成特殊的非线性关系。当两端所加电压低于标称额定电压值时,压敏电阻器的电阻值接近无穷大,内部几乎无电流流过;当两端所加电压略高于标称额定电压值时,压敏电阻器将迅速击穿导通,并由高阻状态变为低阻状态,工作电流也急剧增大;当两端所加电压低于标称额定电压值时,压敏电阻器又恢复为高阻状态;当两端所加电压超过最大限制电压值时,压敏电阻器将完全击穿损坏,无法再自行恢复。

压敏电阻的关键参数 压敏电压 压敏电压即击穿电压或阈值电压。一般认为是在温度为20度时,在压敏电阻上有1mA电流流过的时候,相应加在该压敏电阻器两端的电压值。压敏电压是压敏电阻I-U曲线拐点上的非线性起始电压,是决定压敏电阻额定电压的非线性电压。为了保证电路在正常的工作范围内,压敏电阻正常工作,压敏电压值必须大于被保护电路的最大额定工作电压。 最大限制电压 最大限制电压是指压敏电阻器两端所能承受的最高电压值。通俗的解释是:当浪涌电压超过压敏电压时,在压敏电阻两端测得的最高峰值电压,也叫最大钳位电压。为了良好的保证被保护电路不受损害,在选择压敏电阻时,压敏电阻的最大限制电压,一定要小于电路额定最大工作电压(采用多级防护时,可另行考虑)。 通流容量 通流容量也称通流量,是指在规定的条件(以规定的时间间隔和次数,施加标准的冲击电流)下,允许通过压敏电阻器上的最大脉冲(峰值)电流值。 通常产品给出的通流量是按产品标准给定的波形、冲击次数和间隙时间进行脉冲试验时产品所能承受的最大电流值。而产品所能承受的冲击数是波形、幅值和间隙时间的函数,当电流波形幅值降低50%时冲击次数可增加一倍,所以在实际应用中,压敏电阻所吸收的浪涌电流应大于产品的最大通流量。 压敏电阻所吸收的浪涌电流幅值应小于手册中给出的产品最大通流量。然而从保护效果出发,要求所选用的通流量大一些好。在许多情况下,实际发生的通流量是很难精确计算的,则选用2-20kA的产品。如手头产品的通流量不能满足使用要求时,可将几只单个的压敏电阻并联使用,并联后的压敏电压不变,其通流量为各单只压敏电阻数值之和。要求并联的压敏电阻伏安特性尽量相同,否则易引起分流不均匀而损坏压敏电阻。 电压比 电压比是指压敏电阻器的电流为1mA时产生的电压值与压敏电阻器的电流为0.1mA时产生的电压值之比。 残压比 流过压敏电阻器的电流为某一值时,在它两端所产生的电压称为这一电流值为残压。残压比则的残压与标称电压之比。 漏电流

漏电流也称等待电流,是指压敏电阻器在规定的温度和最大直流电压下,流过压敏电阻器的电流。漏电流越小越好。对于漏电流特别应强调的是必须稳定,不允许在工作中自动升高,一旦发现漏电流自动升高,就应立即淘汰,因为漏电流的不稳定是加速防雷器老化和防雷器爆炸的直接原因。因此在选择漏电流这一参数时,不能一味地追求越小越好,只要是在电网允许值范围内,选择漏电流值相对稍大一些的防雷器,反而较稳定。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