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电磁吸盘在起重机中的实际应用

电磁吸盘在起重机中的实际应用

2016/3/18 11:09:14

一、电磁吸盘的结构以及使用特点

 

起重机电磁铁的磁路由钟盖、内外磁极、铁芯和被吸物构成,整体采用焊接密封结构。线圈放置在由钟盖、非磁性保护板构成的密封结构中,绝缘处理工艺独特,采用真空干燥,绝缘材料等级可达特种C级。高温电磁铁采用特殊的耐热、隔热措施,电磁吸盘可吊运650摄氏度以下的高温物体。

吊运废钢通常选用MW5系列、MW61系列和MW1系列。

MW5系列采用科学而独特的磁路设计,自重轻、透磁深度神,起重能力大,线圈采用铝线。非磁性材料保护板采用耐磨耐冲击的轧制锰板,使用寿命长。MW5系列分标准型、高温型和高频型。电磁铁通常采用定电压控制方式,也可采用强励磁或过励磁方式。MW5系列高频型一般采用强励磁或过励磁控制方式,通电持续率为TD-75%TD-60%,采用强励磁方式(DC-290V/220V)可提高吊运能力大约6%。大型的可采用过励磁方式(DC-350V/290V/200V),这将加快电磁铁的励磁速度,并提高吊运能力约12%

MW61系列起重电磁铁外形是一种为适应车厢形状而专门设计成椭圆形,透磁深度和圆形电磁铁比较略浅,适合高效装卸车厢内的废钢,也可以用圆形电磁铁并排使用代替这类电磁铁。

MW1系列起重电磁铁有焊接结构和铸造结构两种。

二、电磁洗盘电气性功能和原理

1、  电气性能

1.1通电持续率

  通电持续率TD是指一个循环周期内,通电时间所占的比例。就是说,电磁铁从吸掉物品运到目的地到释放为止结束,为通电时间tp,重新返回原来位置的时间为不通电时间tn,一个标准循环周期为10minTD%=tp/(tp+tn)*100%按照这种方法连续使用,温度上升达到饱和,不会出现线圈烧坏和绝缘等级下降现象,产品是按照这种要求设计制造的。当在额定电压下通电持续率超过设计值,电磁线圈将不断升温。这时不但会降低吊运能力,而且会直接造成线圈烧坏,所以请充分注意!

1.2电压和电流

  电磁铁需要直流电源。电磁铁原则上采用恒电压方式,但是带调磁装置的电磁铁,在吊运时,最好将电压升到额定电压(DC220V),再开动行车。电磁铁的标牌上印有额定电压下20摄氏度时的冷态电流,热态电流约为冷态电流的60%上下,如果发现电流大于或低于该值时,说明电磁铁过热,这不仅使得吸掉能力下降,而且可能烧坏线圈,此时应暂时停止使用。

2、电气原理

2.1主要技术指标

2.1.1各电路绝缘电阻:大于1兆欧;

2.1.2耐压试验:50HZ2000V1min,无闪络击穿现象;

2.1.3输入电源:三相50HZ380V±10%

2.1.4输出电压:0~220V连续可调;

2.1.5最大输出电流:65A

2.1.6保磁时间:20分钟;

2.1.7工作制:50%

2.1.8浮冲电压:DC243V

2.1.9恒冲电流6.5A

2.1.10整流变压器原边电压:380V±10%

2.1.11整流变压器副边电压:220V220V

2.1.12输出容量:20KVA

2.1.13接法:Y//

2.2工作原理

三相交流电源经过变压器降压后,通过三相半控整流桥输出0~220V的直流电压,供直流起重电磁铁正向励磁及反向励磁,吸料时KM1.KM3.KT1动作,直流电压正向进入起重电磁铁,通过操纵控制器手柄,可进行调磁,改变电磁铁磁力大小。放料时KM2动作,直流电流反向进入起重电磁铁,经过电磁铁反向消磁。KT1为反向消磁时间继电器。

吸放料控制电路和保磁电路的操作电源来自于蓄电池两端,正常工作时,充电机给蓄电池充电,当吸料时,遇保险FU1.FU2熔断;空开QF1脱扣;交流电网断电,这三种情况,均是的KM4动作,保证设备用蓄电池及时投入,确保被吸物料不下落。同时,在操作时发出声光预报警,当遇见电网停电时,KA1释放,此时俺“主钩下放”按钮,可将控制器打开,将物料放到地面。

充电机由同步变压器,KTC3-2触发板、三相半控整流桥、电感、电容、以及一组自动控制电路组成,同步变压器将三相电源降压后输出给触发板作为同步信号,触发板经过一系列处理,得到G1G2G3三个触发脉冲信号,供给可控硅。触发板上A+VF为取样电流、电压反馈,从而能使充电机限流恒压充电。电感L、电容C是对整流电压滤波,PA1PV1则监控充电机电流电压。KA3闭合时,充电机为均充。

该充电机具有自检自控功能,当欠压继电器检测到充电机电压过低时,欠压指示灯亮将自动控制均充,是充电电压提高,当过压继电器检测到充电电压过高时,过电压指示灯亮,将封锁触发脉冲,停止充电,当蓄电池电压下降到一定值时,又自动回复充电,这样避免过冲过放,延长蓄电池使用寿命。具体原理参考原理图-1

 

原理图-1

   

多组电磁铁并联使用组成电磁洗盘(内部接线图)

 

分配器图-2

下图为控制柜接线端子图,依据端子图连接外部电气配置。

 

端子接线图-3

 三、系统配置及电控柜

1、  系统配置图

-4:系统配置图

 

2、  电控柜元器件布局图

 

-5:电控柜元器件布局图

3、  元器件选型表

 

 四、使用注意事项

1、使用前应测量电磁铁冷态绝缘电阻,在室温下测量值不小于0.5兆欧;

2、电磁体未平稳的放在被吸物体上面之前不要通电。严禁将电磁铁做游锤使用;3、吸吊废钢时,需选择从废料堆平坦部位处吸料;

4、单台吊运细长钢材时,应将电磁铁放在中心位置处吸吊,离地时,若倾斜是两端高度差超过300mm时,请重新操作一次;

5、吊运长度超过5米的钢材时,请使用2台电磁铁同时吊运,两台的间距应大于钢材长度的一半以上,这样作业更加平稳;

6、用矩形电磁铁吸吊细长钢材时,钢材长必须与磁极垂直,才能充分发挥电磁铁的吸吊能力;

7、严禁将电磁铁停留在高温物体上等待,被吸物体表面温度降到650摄氏度以下方可将电磁铁靠近;

8、要求用高温电磁铁吊运高温物体,用常温电磁铁吊运常温物体,严禁用常温电磁铁吊运高温物体;

9、不是用时,严禁将电磁铁在高温区停留、徘徊、存放;

10、尽量缩短电磁铁和高温物体接触时间;

11、低通电持续率的电磁铁不宜高通电持续率的情况下使用,反之则可以,故务必按照具体情况选用相应的通电持续率的电磁铁;

12、在运行中要定期检查电磁铁控制设备电压、电流指示值,发现不正常及时处理;

13、 电磁铁的励磁电流应处于冷态电流和热态电流之间;

14、 电压允许误差不超过±10%

15、 电磁铁应保持干燥。使用完毕后,应存放在干燥、通风、无有害物质地方。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