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浅析间接式自励动力制动调速在起重机调速中的应用

浅析间接式自励动力制动调速在起重机调速中的应用

2016/3/18 11:44:59

一、自励动力制动调速基本原理

  自励动力制动调速系统主电路单线图如图-1

-1:自励动力制动调速系统主电路单线图

自励动力制动时,先有自励磁电路V17R20供给微小的辅助励磁电流,建立人为的磁场。在位能负载作用下,电动机转子被迫旋转,其绕组切割有辅助励磁电流建立的磁场,产生感应电流,从而产生制动转矩。同时此感应电流经V11~V16整流后又供给定子,建立更大磁场,产生更大的感应电流和制动转矩,直到饱和为止。当制动转矩和位能负载作用在电动机轴上的转矩相等时,电动机的转子电流、送入定子绕组的自励磁电流以及电动机转速保持不变,电动机在自立制动状态下稳定运行。

当负载一定时,增加转子电阻,转子电流变小,制动力矩变小,电动机加速,转速增加。当减少转子电阻时,转速降低。因此因此通过改变电动机转子电路的电阻值能调节电动机转速,从而达到调速的目的。

由于实现自立制动调速的具体方案不同,一般分为直接式和间接式两种。间接式又有转自电路开路和不开路两种形式。

直接式是指电动机的定子和转子均有凸轮控制器直接控制。二间接式则通过接触器有主令控制器间接控制。

本论文重载阐述直接式控制方案。

二、直接式自励制动调速方案设计

  直接式自励制动调速方案目前主要有两种系列,有QJ5SQJ8S系列。以下分辨阐述。

1、 QJ5S直接式自励制动调速(主电路参见图2-1,控制电路参见图2-2

2-1 QJ5S直接式自励制动调速主电路

2-2 QJ5S直接式自励制动调速控制电路

QJ5S电路特点:

1)可你不对称电路,开环控制,下降自励有电流负反馈功能;

20.1~1额定负载下降时,可以得到不高于n0/3的最低下降速度;

3)凸轮控制器档位数4-04

4)上升第一档起动转矩值约为0.77TN。第二档起动转矩值约为1.7TN

5)启动电阻为三相对称电阻,34级,各级启动电阻手动逐级切除;

6)上升格挡位为转子电阻启动,下降123档为自立动力制动下降,第四档为再生制动下降;

7)下降各档位返零时,有自立动力制动减速并延时分断自励电路,与机械制动器配合,提高制动平稳性,减少溜钩现象出现;

810%额定负载以下,下降第123档可能不下降,应使用第四档下降;

9)为防止系统失磁造成失控,在自励磁电路中设置了欠流继电器F23,如果没有励磁电流则F23不吸合,制动接触器K71不能动作,制动器不能打开,从而保证了不会由于失磁而造成的失控;

10)在电动机轴上增设超速保护开关F40,在电动机超速时,切断控制电路电源,停止工作,保证安全。延时继电器的整定值:K010.4SK020.5S,预励磁电流值一般为1.5~2.6A,可现场调整预励磁电路的附加电阻R11,欠电流继电器F23的整定值为1.5A吸合。

2、 QJ8S直接式自励制动调速(电路参见图2-3

2-3 QJ8S直接式自励制动调速  

QJ8S电路特点:

(1)由凸轮控制器进行控制,档位为5-0-5,两个方向不对称;

2)制动器有接触器K7进行控制。K00K7具有综合性保护和检测功能。在K00K7的线圈回路中,接入了超速、失磁、零位等保护环节;

3)有二极管V7、电阻R61、欠流继电器F9等组成了辅助他励磁电路和失磁保护与检测电路;

4)整流桥V1~V6把转子电压整流成直流作为自励式动力制动的直流电源

5)接触器K8用于把直流电源送入定子的两相绕组;

6)转子回路中的接触器K4,在动力制动时不允许接通。

7)上升工作过程:

 在上升时,S40主触头7-811-12一直处于接通状态。

 上升1档,K3接通,转子串入全部电阻,电动机开始加速。

 上升2档,K4接通,切除U2-U4 V2-V4 W2-W4三段电阻,电动机进一步加速。

 上升3档,S40锄头19-20接通,切除了V3-V4段电阻。

 上升4档,S40锄头15-16接通,切除了W3-W4段电阻。

 上升5档,S40锄头23-24接通,切除了U3-U4段电阻。电动机加速到有一段常串电阻的特性上,启动过程结束。

8)控制器在零位时,S40的触头7-89-1011-1213-14均不接通,但是K8处于接通状态。辅助他励励磁通过K8送入定子绕组。同时转子回路中,仅保留U4-U2 V4-V2 W4-W2 三段电阻和常串电阻,做好动力制动的准备工作。

9)下降工作工程

下降1档,K8接通,动力制动投入,转子内仅保留在零位串入的三段电阻和常串电阻,载荷以最低速运行。当载荷变化时,速度稍有变化,特性较硬。

下降2档,S40触头23-24断开,转子回路串入一段电阻U3-U4,下降速度增加。

下降3档,S40触头15-16断开,转子回路再串入一段电阻W3-W4,下降速度再度增加。

下降4档,S40触头19-20断开,转子回路再串入一段电阻U3-U4,转速继续增加。这是自励制动状态的最后一档。

下降5档,S40触头31-32接通,K3K01接通,0.5SK4接通,此时电动机反向接通,在具有一段常串电阻特性上运行。

手柄有下降4档拉回到下降1档时,首先串入全部电阻,然后逐步切除各段电阻,使得减速过程均匀平稳。

10K02时间继电器的作用:K3辅助常闭及常开触头切换时,有可能使F9短时失电,为了防止K7动作而设置了K02.

11S40触头29-3031-32直接有搭接,目的是保证两个触头中,至少有一个触头接通。

12)时间继电器的整定值:K000.5SK010.5SK020.3S

三、直接式自励制动调速应用注意事项

当被控电机的转子开路电压大于335V时,自励效果很差,所以自励制动调速方案的使用范围有一定局限性。

一般控制在转子开路电压335V以下,超过335V不宜选用自励制动调速方案。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