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吉泰科GK600变频器在空压机上的应用

吉泰科GK600变频器在空压机上的应用

2016/3/23 9:29:47

1、引言

目前在市场上,无论是活塞式、螺杆式、离心式的空压机,单位时间内产生的气量都是一定的,空压机都是采用上下限控制或者启停控制。也就是气体压力达到上限值时候,让空压机卸载,低于下限值时,让空压机加载,这种控制方式会造成空压机频繁的加载卸载,对空压机本身和电网都有极大的破坏性,而且用气量也不能恒定,对于企业来说,白白的浪费电力。为了改变这种浪费电力的现象,尽量低的降低企业成本,可以采用GK600变频器控制技术,将用气量尽可能的控制在恒定加载的过程中。

2、变频器控制的优点

①节能:为了满足企业满负荷的状态下长时间运行的工况,只能按照最大的用气量来购买机器,这种情况下在工厂轻负荷运行时,就会出现电力浪费现象。如果我们采用变频器来调速电机,就可以大大的提高运行时的工作效率,在需求量降低时候,能及时的降低电机转速,将排气量降低,这时候电机在运转,而且是在排气状态,可以避免卸载状态的电力浪费,从而实现进一步的节能。

②运行质量可靠:单单一个电机运转的话,无论何种工况电机都是以额定转速运转,不会以负荷大小进行调速。如果采用变频调速,就可以十分方便进行调速,能保持压力和流量等参数的稳定,从而大大提高空压机运行质量,提高了空压机的工作性能。

③降低了运行成本:空压机的成本有三部分组成,采购成本,维护成本,运行能源成本。其中能源成本最大,大约占空压机运行成本的77%。采用GK600变频调速后,可以降低能源成本达到20~40%,再加上变频启动和运行后,减少了对电网和空压机本身的冲击,降低了维护和维修量的成本。

④气量稳定性增加:GK600变频控制系统具有精确的压力控制能力,只要用户设定一个目标压力,变GK600频器就会根据实际的用气量,不断进行调速运行,使用气量和排气量基本达到一个稳定的状态,从而提高了气量的稳定性。

⑤降低了空压机噪音:采用变频调速控制,可以有效地控制电机转速,明显的降低了整机运行时的噪音。

3、吉泰科GK600变频器在空压机应用上的优点

吉泰科GK600矢量型变频器,具有低频启动力矩大,运行电流小,无PG矢量在1在0.5Hz可输出180%的起动转矩;无PG矢量2在0.25Hz可输出180%的起动转矩,适用空压机飞轮力矩大,较大启动转矩的需求。

吉泰科GK600特有的无PG矢量控制1和无PG矢量控制2两种开环的矢量控制方式,无PG矢量控制方式,可以在电机做静态辨识后,达到比较好的运行效果,方便客户在无法脱开电机负载时进行电机参数的辨识并达到很好的运行性能。当用气量小时,可以休眠,完全停机,没有长时间下限频率运行的过程,既达到最大限度的节能,电机也根本不会发热过大,很好的解决了厂家的困难问题。待机后,当气压低于设定值时,空压机可以直接带载启动不跳闸,这是利用了矢量变频器低频启动特性好的优势。

效率高:实际测试比较在50Hz和额定负荷下工作,4极的异步电机用工频驱动时,转速是1440转/分;采用变频器的V/f控制模式时,电机转速是1420转/分;采用吉泰科变频器GK600的矢量控制时,电机转速达到1500转/分,直接将效率提高了3%。

速度特性:速度控制精度为±0.2%,速度波动±0.3%,适应空压机大多处于长时间连续运行状态,但负载大小常有变动,为连续变动负载。

免跳闸运行:除对电流、电压、温度的抑制外,还具有对转矩冲击的抑制,适应空压机在自动卸载或装载时,负载突变。

宽电压范围设计:电压波动范围323V~528VAC,可以应对不同地区的电压要求和电压不平衡的挑战。

4、吉泰科变频器参数

5、总结

吉泰科GK600变频器完全可以适用于空压机的节能控制逻辑,可以满足客户对低成本运行的需求。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