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了解发动机配气机构工作原理

了解发动机配气机构工作原理

2016/3/23 10:44:25

   发动机配气机构工作原理按照发动机各个汽缸所进行的工作循环和点火次序的要求,按时开启和关闭各缸的进排气门,将新鲜充量吸入汽缸,并将燃烧后的废气从汽缸内排出的装置。

  配气机构的组成:

  配气机构由凸轮轴、挺杆、推杆、摇臂、摇臂轴、气门弹簧及气门导管等一些相关部件组成。

  凸轮轴在发动机上的布置有下置,侧置和顶置。现代发动机上常采用顶置式,它位于气缸盖上。凸轮轴直接通过摇臂驱动气门,省去了一大套如挺杆、推杆等往复运动的部件,很适用于高转速发动机,但也带来传动轴的困难,由于凸轮轴在气缸盖上,气缸盖拆装较为麻烦,并且喷油器的布置也较困难。另有一种顶置式是凸轮轴的幅轮直接驱动气门。这种形式的优点不但机构简单、惯性小、对凸轮轴的要求不高,故在新式汽车应用广泛。

  那么凸轮轴是靠什么带动使它旋转的呢?

  最早形式的汽车多采用正时齿轮传动,曲轴转动时通过它前端的一对齿轮来带动凸轮轴,有时还增加一个中间齿轮(惰轮)。为了降低传动的噪声,使啮合平稳,正时齿轮多用夹布胶木制成,且为斜齿。在顶置气门传动机构上多采用链条传动或皮带传动。皮带的基体为氯丁橡胶,中间夹入玻璃纤维或尼龙织物,强度高,噪声小,质量小,价格低,近年来己广泛用。

  一般发动机每个气缸只有一个进气门和一个排气门。为了提高充气效率,现在多采用多气门技术,例如每个气缸有个气门。这种多气门结构对燃油直接喷射的发动机特别有利,喷油器布置在燃烧室中央,点火燃烧途径均匀,各气门的开度也可适当减小。

  每缸采用气门时,气门排列有两种:一是进气门和排气门混合排;另一种是进气门和排气门各自排成一列。前者的所有气门由一根凸轮轴通过T形杆驱动,但因气门在进气道中所处位置不同,而导致工作条件和效果不好,后者则无比缺点,但需配备两根凸轮轴,凡遇见DOHC字样,就是指顶置式双凸轮轴。近年来推出的发动机多采用这种形式,当然每个气缸气门数多于个的也不鲜见,主要目的不外是为了提高充气效率罢了。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