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InTouch软件和AB PLC在污水回用装置上的应用

InTouch软件和AB PLC在污水回用装置上的应用

2016/3/25 10:38:02

1 工艺简介

  延炼污水回用装置建成于2009年,处理能力为400m3/h,生产准一级脱盐水270m3/h。本装置主要由超滤过滤系统和反渗透脱盐系统两部分组成:

  (1)超滤系统可以去除水中的生物污染物、颗粒物、胶体、浊度、细菌,满足反渗透系统的进水要求。超滤系统采用ZENON公司的ZeeWeed500d超滤过滤技术。超滤系统主要由超滤预过滤、加药单元、膜鼓风机单元、UF膜池、透过液泵、反冲洗单元、排放液泵和化学清洗单元等组成。

  (2)反渗透系统主要脱除水中的盐份,满足工业及锅炉补水要求。反渗透系统包括RO脱盐单元、加药单元、反渗透提升泵、高压泵、增压泵、化学清洗单元及脱盐水加碱调和pH单元。

2 控制方案

2.1 超滤UF系统控制方案

  UF系统采用罗克韦尔AB Logix5000 PLC控制单元,使用逻辑控制系统对整个系统的运行、包括反洗、维护性清洗和化学清洗进行全自动控制,可实现现场就地手动、系统程序控制和中控室远程控制,并可通过以太网与整个装置集成。系统具有自动诊断、自动监测、自动报警和系统联锁及参数设定功能,系统操作灵活、安全可靠、可以做到无人值守。

  其主要监测及控制指标:

  ⑴原水进水母管设余氯分析仪、浊度仪、温度计和流量计,超滤进水设在线pH分析仪,pH值偏高时,自动加酸调节。

  ⑵絮凝剂的投加量根据给水流量按比例投加。

  ⑶每套超滤均设有膜池液位计,PLC根据膜池的平均液位来控制产水流量,通过液泵的转速进行调节;同时监测流经膜的水流量,当这一流量降低到一定程度时,系统自动进行反冲洗。

  ⑷超滤产水箱设液位计,根据产水箱液位调节进水流量。

  ⑸超滤反冲洗水池设液位计,当液位低时,开反洗水池进水阀,高时关闭。

2.2 反渗透RO系统控制方案

  反渗透系统采用罗克韦尔AB SLC500 PLC控制单元,可以对整个RO系统的运行,包括化学清洗及添加剂系统进行全自动控制,可实现现场就地手动、系统程序控制和中控室远程控制。

  其主要监测及控制指标:

  ⑴反渗透的给水高压泵入口设流量计,并根据流量控制加药计量泵按比例加药。

  ⑵反渗透给水母管设OPR和电导率分析仪和温度计,当进水泵运行10s后,温度超高低限或OPR和电导率有一个高于设定值时,就报警停机。

  ⑶过滤器前后差压,高压泵增压泵进、出口,反渗透一、二级及浓水侧分别安装压力表,并设相应的联锁停机逻辑。

  ⑷进水箱液位低,产水箱液位高时,RO进入待机状态;清洗水箱液位低,停加热器和清洗泵。

3 控制系统的构成

  由于工艺包由两个不同的厂家提供,而且各自都有自身的控制系统,因此要将两个系统整合在一起。采用Wonderware公司的InTouch工控组态软件,该软件可以很好地将两套PLC通过以太网有效地组合起来。系统组成如图1所示。

图1系统构成图

  系统分为3层结构:上级管理操作层由一台上位操作站和两个操作屏构成,为保证装置的安全可靠运行,分别配置了UF触摸操作屏和RO触摸操作屏,作为上位工控机的备用操作面板;下层的PLC控制层由CPU、通信模块机I/O模块组成,其I/O模块可以连接各种现场仪表、调节阀、切断阀以及继电器等;中间为通信层,采用以太网。整个系统具有优良的扩展性,在各个层次上用户可以自由扩展,上层可随意增加操作站、数据库节点和管网通信结点等,是一个典型的集散控制系统。

4 软件设计

4.1 数据通信

  上位监控采用Wonderware公司的InTouch9.5工控组态软件。在InTouch 中,内存型数据为InTouch 程序内部定义的变量,不需要通过I/O Server即可进行访问;I/O型数据的来源一般为其它计算机节点或本机运行的其它程序,这类数据由InTouch HMI通过NetDDE或DDE的方式获得。在本系统中,采集控制站(PLC)中来自现场的数据,经过处理,将控制命令传给控制站,以监控生产过程。然而,通常无法直接从控制站中取得数据,需要一个通信接口——I/O Server。由于本系统与控制站之间通过以太网进行连接,并且控制站为AB的SLC500 PLC和ControlLogix5000 PLC,因此I/O Server选用DASABTCP_V1.1和DASABCIP_V3.0.0,其设置分别如图2和图3所示。

 

在DASABCIP_V3.0.0中,PLC的IP地址在New_ENB_CLX_000中指定,但必须与PLC内部IP地址一致。

4.2 画面组态

  首先进行标记名字典定义。由于生产现场的所有数据都是I/O型,若要在操作站的动态画面上显示,就必须在InTouch标记名字典中定义每一个I/O变量,且与控制站(PLC)的内部地址一一对应, 如图4所示。标记名为InTouch内部定义,可以根据仪表实际位号来定义,访问名就是I/O Server中定义的相应的PLC名称,项目就是该PLC内部地址。定义之后,该标记名就与这个PLC内部地址相对应。

 

  接着设计了10余幅操作画面,包括流程图、报警、流量和液位趋势图、PID调节、退出和登录画面等。工艺人员能从操作画面上直观地看到工艺流程,及时发现异常现象。对重要阀门设置了手动开关按钮,保证系统的安全运行。所有的工艺操作可用鼠标在相应的画面上进行,操作方便,界面友好。各阀门的开关状态在画面上用不同的颜色区分,即绿开红关。 

4.3 系统监控

  系统报警时工控机发出报警声,点击操作画面上的报警灯进入报警画面可看到具体报警内容。所有的报警均有48h的历史记录。InTouch可以为每个数据定义报警信息,模拟量还可定义高、低、高高、低低报警值,并且可以通过条件脚本或数据值改变脚本和用户编制的快速脚本,处理各种报警信息,如弹出报警窗口或声音提示。

4.4 系统安全

  Windows NT操作系统本身稳定可靠,具有很高的安全性,InTouch可以通过帐号管理机制,限制不同人员的访问权限,来实现系统安全。在本系统中,共设置了3个级别的访问权限,分为工程师级、仪表工级、操作工级。工程师级的权限最高,可以修改系统参数、画面组态,退出InTouch,实时监控;仪表工级可以修改参数,实时监控;操作工级的权限最低,只能实时监控。登录之后的操作员拥有自己的访问级别($AccessLevel),决定了其对操作站软件的操作权限。比如,某些重要参数(如PID参数)的修改只能让仪表工级以上级别的人($AccessLevel>6000)操作,则可在按钮动画链接的Miscellaneous\Disable(on)属性的条件表达式中写上$AccessLevel<6000,没有登录或访问级别不够的人就无法触发此按钮。< p="">

5结语

  本套控制系统自2009年10月开始调试,至2010年10月已具备手动、半自动投运条件,从2009年10月运行至2010年1月,根据现场运行操作人员对系统提出的修改意见,对程序逻辑和监控画面作了进一步的修改、完善,在浊度、电导、pH、水位、流量、压力、差压等仪表调试完成后,经一段时间观察及手动测量对比,仪表测量准确可靠,系统可以自动运行。自2010年1月以来,系统运行稳定、可靠,极大地节省了人力,降低了运行操作人员的劳动强度,达到了设计的要求。

参考文献

[1]马正午,周德兴.过程可视化组态软件InTouch应用技术[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6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