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上海三垦变频器维修

上海三垦变频器维修

2016/3/29 14:11:46

   本文以传感检测电路来分析三垦变频器维修特点。一台三垦变频器显示OCA、OCN、OCD故障信息。 故障分析与处理:     过电流也是三垦变频器的一个常见故障,驱动大功率晶体管工作的驱动电路的损坏是导致过流报警的一个原因。小功率三垦IF、HF系列变频器采用了东芝的TLP250型号的光耦来搭建了驱动电路,由于该型号光耦内置放大电路,所以驱动线路设计简单,但驱动光耦也比较容易出现故障,引起OC报警。     IPM模块的损坏也会导致OC报警,在静态测量IPM模块时发现大功率管及续流二极管都正常,驱动电路波形也正常,但一运行就出现OC报警,因IPM模块内置电流检测,电压检测以及温度检测等功能,所以不能单单以测量功率管和续流二极管的好坏来判断IPM整个模块的好坏。假如出现这种情况则可以尝试更换IPM模块。     两只散热风扇运转与停机,是由CPU输出信号,经光耦PC15PC16驱动继电器实现控制的。     U、V、W三相输出电压,经电阻分压电路输入到3个电压比较器的反相输入端,而3个电压比较器的同乡输入端,输入的是直流电路P+端的电压,将三相输出电路分别与P+端电压相比较,而比较输出的开关信号驱动光耦A2261V,经A2261V隔离后,3路输出信号送入了CPU电路。     在一般变频器的驱动电路中,下三臂IGBT的驱动电路兼任模块故障检测的任务,如有PC929组成的驱动电路。而上三臂IGBT管压降的检测电路,大部分变频器电路未予设置,从电路结构看,这3路电压比较器即是承担上三臂IGBT管压降检测任务的,当3只上桥臂IGBT模块(管子)工作正常时,在相应的激励脉冲到来器件,管子的导通使得UVW三输出端的电压幅值与P+端电压相等(在3个间隔的时间段内),3个电压比较器的反相输入端的输入电压高于同相输入端电压,比较输出的低电压,形成了A2261V光有的输入电流通路,PC17PC18PC19这3只光耦讲“逆变模块正常工作信号”送入CPU电路;而当某一臂逆变模块输出一场电流或者未正常开通时,电压比较器相应的反相输入信号将大为跌落,电压比较器状态反转,输出高电平信号,阻断了光耦输入电流通道,A2261V便向CPU报出一个OC信号或者输出缺相信号。     三垦变频器显示OPEN报警及解决方法

  有三垦公司一台37KW变频器故障显示OPEN(为恒速中过载),客户给其他人修理没有解决问题,反而把开关电源弄坏了,拿到我们这里,我们修复了开关电源,继续检查并没有发现其他硬件问题,后来研究三垦变频器说明书,怀疑是参数问题,最后发现此现象多为恒速中的电流补偿不够引起,只要相对把恒速中的电流参数补偿调态适当,即可正常运转。  2、三肯变频器没有显示修复过程  用户反映;该变频器停机时正常,隔了一天后,再起动时,听到内部发出“啪”的一声响,连变频器的面板显示也熄灭了,电机不能起动。     拆回检查: (1)、发现逆变输入模块炸裂,输出U、V、W端子已短路; (2)、发现10Ω40W电容充电电阻烧断。原因为逆变模块短路后(后查出此电阻短接继电器也已损坏),其浪涌冲击电流将其烧断;查出并接在主整流回路上的尖波抑制电路的二极管RU4C21和电阻(二者并联后串接小电容)同时损坏,10Ω5W电阻已开路,二极管短路。原因分析:限流电阻的损坏,是浪涌电流冲击所致;但尖峰电压抑制电路的电阻和二极管同时损坏,说明直流回路中出现了异常的波动剧烈的冲击电压,有可能存在电网电压异常的冲击,使其瞬间损坏,是否由于逆变模块的短路瞬间,造成电网电压波动,以至于损坏了尖波抑制网络呢?逆变模块的损坏,可能是由于电机时有堵转现象或由于器件老化、电网电压冲击等原因吧? (3)修复:粗测滤波电容器无短路,也有“容量”;将损坏模块拆除,将其它损坏元器件更换新品,送电后有显示,说明电源及控制部分基本正常,测开关电源各路输出都正常。因为是OPM智能模块,新品价格不菲,故购买了一只拆机品,更换后带三只15瓦灯泡试机,一切正常。

三垦变频器维修案例:

   三垦MF15KW变频器确认控制板损坏,手头没有15KW的主控板,于是将一台主回路报废的MF2.2KW的主控板换上,但是必需要进行参数设定。首先打开参数90,写入“7831”,确认后,变频器显示“PASS”,再确认,写入“28”(28代表15KW),再把参数恢复出厂值(参数36写入1),这样控制板就换完了。一台三垦IP 55KW变频器在保修期内损坏,上电无显示。打开机器盖子,仔细的观察各个部门,发现充电电阻烧坏,接触器线圈烧断而且外壳焦糊。经由追问,原来用户电源电压低,变频器经常由于欠压停机,就专门给变频器配了一个升压器。但是用户并没有留意到在夜间电压会恢复正常,结果首先烧坏接触器然后烧坏充电电阻。因为整流桥和电解电容耐压相对较高而幸免于难。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