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CAN总线的特点

CAN总线的特点

2016/3/31 8:57:06

  CAN是Controller Area Net的缩写,即控制器局部网,它是一种有效支持分布式控制或实时控制的串行通信网络。CAN是由德国Bosch公司为汽车的监测、控制系统而设计的,例如:控制发动机点火,注油及复杂的加速、刹车、抗锁定刹车系统等等。CAN已被用于"奔驰"等各种汽车上。由于CAN卓越的特性及极高的可靠性,故而非常适合工业过程监控设备互连。CAN已经成为一种国际标准(ISO-11898),并已被公认为几种最有前途的现场总线之一。在自动化电子领域的汽车发动机控制部件、传感器、抗滑系统等应用中,CAN的速率可到1M bit/s。CAN的信号传输介质为双绞线,具有现场总线的特点。目前在国内的电力、石化、航天、冶金、空调等不同行业均有应用。用CANBUS做工程最大的特点,就是启动成本低。CANBUS的特点如下: 1、CANBUS接口芯片支持8位、16位CPU,可做成ISA与PCI总线的插卡任意插在PC、XT、AT兼容机上,也可置于温度、压力、流量等物理变送器中,构成智能化仪表。 2、CANBUS国际标准ISO-11898,CANBUS规范为2.0 PART A,PART B。 3、CAN可以多主方式工作,网络上任意一个节点均可以在任意时刻,主动地向网上其他节点发送信息,而不分主从,通讯方式灵活。利用这一特点,也可方便地构成(容错)多机备份系统。 4、CAN网络上节点,可分成不同的优先级,可以满足不同的实时要求。 5、CAN采用非破坏性总线仲裁技术,当两个节点同时向网络上传送信息时,优先级低的节点主动停止数据发送,而优先级高的节点可不受影响地继续传输数据,有效避免了总线冲突。 6、CAN可以点对点、一点对多点、及全局广播几种方式传送和接收数据。 7、CAN直接通讯距离最远可达10KM/5Kbps,通讯速率最高可达1Mbps/40m。 8、CANBUS上节点数据理论值为2000个,实际可达110个。 9、CAN采用短帧结构,每一帧的有效字节数为8个。这样短的传输时间,受干扰的概率低,重新发送时间短。 10、通讯介质采用廉价的双绞线,无特殊要求。 11、用户接口简单,编程方便,很容易构成用户系统。 12、CAN节点在错误严重的情况下,具有自动关闭总线的功能,切断它与总线的联系,以使总线上其他操作不受影响。 13、CAN每帧信息都有CRC校验及其他检错措施,保证了数据的出错率极低。 14、开发系统廉价,OEM用户容易操作。INTEL、PHILIPS等芯片厂商均生产具有CAN接口80C51芯片。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