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GE Proficy HMI SCADA-ifix4.0在罐区监控系统中的应用

GE Proficy HMI SCADA-ifix4.0在罐区监控系统中的应用

2016/4/5 9:26:29

项目名称

  公司一二期配套罐区设施项目,我公司是石油行业,加工重油等生产汽柴油、生产硫磺、焦炭、液化气、丙烯、燃料油等的产品。

应用背景

  炼油行业储存买卖石油已成为前后期运作的关键,怎样有效的对罐区罐内油品液位进行有效监控,对报警系统及泵运行状态进行监控已成为必不可少的一部分,随着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同时也需要高标准的监控软件进行有效的监控,目前一二期配套罐区监控系统采用GE Proficy HMI SCADA ifix4.0系列,通过MPI与底层西门子S7-300实现通讯,和S7A驱动真正实现了全过程实时监控。

客户需求

  一期罐区设立两台电脑,一台主机一台备机,二期同样配置,并且两者实现通讯进行资源共享,可以相互操作。要求通过S7A驱动把底层西门子软件读取的数据进行读取,并且能够在上位机上面操作做出判断输出到西门子,然后又西门子系统输出到现场进行控制调试,要求对罐区液位进行有效的实时监控,要求刷新速度快,时间间隔小,反应灵敏,操作方面。在液位显示点能进行液位趋势查询,能够在画面上启停泵及手动启停、通过VB程序能够有效对罐区液位进行自动计量。要求安全可靠、程序运行死机几率控制最低。

解决方案

  GE Proficy HMI SCADA ifix4.0系统给我们提供了一体化的解决方案,要求刷新速度快,时间间隔小,反应灵敏,操作方面。在液位显示点能进行液位趋势查询,能够在画面上启停泵及手动启停、通过VB程序能够有效对罐区液位进行自动计量。要求安全可靠、程序运行死机几率控制最低,通过提供一整套系统级控制方案真正实现了全过程的自动化,该系统主要由两台电脑和一套西门子软件组成。通过S7A驱动,在数据表中加入变量表,地址一一对应驱动到监控画面中监控画面,有效的对阀、泵、报警、按钮及指示灯,对系统流程中一次仪表采集到的模拟量信号(温度、压力、液位等)进行处理并报警输出到报警一览表中。该系统满足了我公司的需求,给我们提供了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包括产品选型、程序方案制定、画面设计,控制实现,通过提供一整套系统及控制方案正在实现了全过程的自动化监控。

  选用GEProficy HMI SCADA ifix4.0系列优势一是性价比高,能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该软件在自动化行业应用广泛且占据很高的地位,二是该系统在化工或炼油行业具有较多较好的应用案例,经考察应用良好。三是技术服务好,系统反应快,维护方便。

设置的数据库变量表如下:

1、简单系统网络图

实施结果

  采用GE Proficy HMI SCADA ifix4.0系列监控画面软件满足了我公司目前监控需求,有效的保障了液位等各项参数的实时监控报警,画面组态上更灵活方便提高了开放性灵活性。投用三年以来运行良好。真正实现了全过程的监控自动化,实时监控减轻了操作工人的劳动强度、简化了操作顺序,使数据更有说服力更能保障装置的平稳运行。

备注:本文为gongkong用户:zdm2008 原创文章,未经作者本人或中国工控网授权,禁止转载!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