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浙大中控JX-300X系统在脱蜡装置中的应用

浙大中控JX-300X系统在脱蜡装置中的应用

2016/4/5 9:32:31

一、 概述

    分子筛脱蜡是根据分子筛(主要成分是硅铝酸盐,是一种高效能、高选择性的晶体吸附剂)对直径大小不同的烃分子有选择性吸附这一特征来实现的。当分子筛吸附原料油(180-240�C石油馏份,是一种烃类混合物)时,原料油中的正构烷烃被分子筛吸附,而异构烷烃、环烷烃、芳烃等被排斥在窗外,从而使正构烷烃从原料油中分离出来。被分子筛吸附的正构烷烃,用过热水蒸汽将它置换出来,即可得到半成品正构烷烃。

二、工艺流程及系统配置

分子筛脱蜡工艺流程如图1所示。

2.1两塔串联工艺原理

两塔串联分子筛脱蜡工艺是以顺序控制为主的生产装置,过程控制的核心是由DCS系统控制气缸闸伐完成自动批量切换,实现多个气缸闸伐自保连锁控制,可分为三个过程,四个阶段。

三个过程为:吸附、吹中、脱附。

在一个循环周期中,四个阶段为

第1、2阶段为吸附阶段:由分子筛将原料中的正构烷烃吸附到分子筛“空穴”内,把它从原料中分离出来。

第3阶段为吹扫中间馏分阶段:即用过热水蒸气为脱附剂,吹净分子筛表面和分子筛间隙之间停留的原料油。

第4阶段为脱附阶段:此阶段用大量的过热水蒸气为脱附剂,将吸附在分子筛“空穴”内的正构烷烃全部脱出。 

2.2系统配置   为保证装置长期安全、稳定地运行,分子筛脱蜡装置控制系统采用浙大中控的JX-300X DCS控制系统。浙大中控的JX-300X DCS系统,充分应用了最新信号处理技术、高速网络通信技术、可靠的软件平台和软件设计技术以及现场总线技术,采用了高性能的微处理器和成熟的先进控制算法,具有高速可靠的数据输入、输出、运算、过程控制功能和联锁逻辑控制功能,能适应更广泛更复杂的应用要求,是一个全数字化、结构灵活、功能完善的新型开放式集散控制系统。 该项目由一个工程师站、一个操作员站、一个控制站组成,系统结构拓扑见图2。其中通讯网络和主控制卡、数据转发卡及重要的模拟量输入、输出通道采用冗余配置,保证系统安全高效运行。

系统配置清单如下:

三、控制要求与实现

  分子筛脱蜡装置控制系统,主要包括常规控制回路,串级控制回路,顺序控制回路以及连锁控制回路等,而顺序控制是装置实现自动化的关键。

3.1 顺序控制

利用JX-300X DCS系统提供功能图块,较好地实现了阶段转换,阶段时间设定,批量操作,事故处理,延时时间设定,连锁控制,方案优选等功能,满足了生产工艺需要。

操作控制画面见图3

3.2 阶段时间设定和阶段切换

   根据原料性质以及产品质量和收率,利用JX-300X组态模块编制程序,方便地进行各个阶段的时间设定,还可以在开停工及生产不正常情况下进行阶段之间的相互切换。

DCS系统应用具有如下优点: 1、可靠性强,软硬件性能稳定。

2、通讯网络开放,传速速度快,系统提供的网络通讯接口,可以与工厂计算机连接,进行生产过程网络监控。 3、操作简单,维护方便。纯中文的组态和监控画面,为维护人员和操作人员提供了良好的人机接口。连锁控制的实现,更是大大降低了对人员素质的依赖,避免了误操作的可能性。 4、通讯网络和主要控制部件都可以采用热冗余,在提高系统安全性的基础上,提高了系统的性价比。

5、真正实现危险性分散:分散程度进一步扩大,模拟输入输出卡每卡接2-4点;开关量每卡接4点,系统危险性进一步分散。

6、卡件种类较少,常用卡件5-7种,备品备件大大减少,降低了资金占用和生产成本。

7、生产过程自动化程度高,减少仪表维护和生产操作人员,按减少5人,每人每年2万元计,每年可节约人工成本10万元。

8、JX-300X DCS系统安全可靠,技术先进,系统平均无故障时间达1.0E+05天,平时修复时间为 1.0E-02 天,这就为我厂节约了大量的维护资金,如果按故障率 2% 计算 (常规仪表),每年可节约资金近 5 万元。 9、客户服务及时,配品配件供应及时方便等。

参考文献:

1. 赵工 7500吨/年脱蜡装置自控流程图 1996年1月 。

2. JX-300X系统使用说明书, 浙大中控技术有限公司。

备注:本文为gongkong用户:zdm2008 原创文章,未经作者本人或中国工控网授权,禁止转载!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