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GPS、MEMS传感器技术在智能自行车领域的新应用

GPS、MEMS传感器技术在智能自行车领域的新应用

2016/4/8 10:17:35

  手机的发展和普及,使得电动自行车与手机连接有了可能。通过在电动自行车上安装蓝牙,手机APP就可以实现了与电动自行车的连接和控制。手机可以显示电动自行车的状态信息,还可以作为作为维护诊断应用等。与此同时,MEMS传感器GPS模块等传感器的加入,也在近几年让智能自行车市场变得日益红火起来。      智能自行车市场面临发展机遇      新的时代赋予了电动自行车新的应用,也为电动自行车行业带来了新的机遇和发展。相关数据显示,国内电动自行车经过多年的发展,已发展成为一个成熟的市场,虽然每年的增量在减少,尤其是从2014年开始,市场增长明显下降了。但其市场基本需求面还是巨大的,市场增长规模也还是两千万级别的。因此,这就为市场上致力于开发智能自行车的商家提供了机遇。      目前,智能自行车有两种形式。一种是互联网企业与传统自行车企业合作,像百度与捷安特、乐视与飞鸽等。对传统自行车加以改造,加入科技元素,一般常会加入GPS模块定位、运动传感器监测、蓝牙等功能。另外,还有一种是专门开发的自行车上的智能硬件,将其安在原有的自行车上即可。      MEMS运动传感器的加入      MEMS运动传感器正在从手机应用向各个行业应用延伸发展。例如,国外的Costelo智能自行车,便涵盖了加速度传感器、陀螺仪等MEMS传感器。通过Costelo提供的配套APP,用户可以直接利用移动设备远程掌控车辆的一切状况,感知车体的运动状态,如上坡时自动助力等,从而提升骑行的体验。      GPS定位与GPRS无线通信新应用      GPS模块和GPRS模块的参与,可以实现智能自行车的定位与跟踪。例如,市场上大部分智能自行车会在车把处安装一块OLED屏幕,通过GPS模块实现定位保持实时在线,一块骑行的人可以找到彼此,还可以实时对讲。而GPRS无线通信模块则能将数据远程传输,如传送到车主的手机上,通过APP查询车辆位置以及远程控制等操作。      另外,电动自行车的发展带动了电动自行车租赁市场的发展,大量的车辆需要管理,也需要采用GPR、GPRS模块进行车辆定位和管理。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