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电磁式继电器的结构、工作原理与特性

电磁式继电器的结构、工作原理与特性

2016/4/11 16:35:52

   继电器是根据某种输入信号的变化,接通或断开控制电路,实现自动控制和保护电力装置的自动电器。按工作原理可分为:电磁式继电器、感应式继电器、电动式继电器、热继电器和电子式继电器等;本文介绍了电磁式继电器的结构、工作原理与特性。

1.电磁式继电器的结构与工作原理

   电磁式继电器是应用得最早、最多的一种型式。其结构及工作原理与接触器大体相同。由电磁系统、触点系统和释放弹簧等组成。由于继电器用于控制电路,流过触点的电流比较小(一般5A以下),故不需要灭弧装置。

常用的电磁式继电器有电压继电器、中间继电器和电流继电器。

2.电磁式继电器的特性

    继电器的主要特性是输入-输出特性,又称继电特性。当继电器输入量X由零增至X2以前,继电器输出量Y为零。当输入量X增加到X2时,继电器吸合,输出量为Y1;若X继续增大,Y保持不变。当X减小到X1时,继电器释放,输出量由Y1变为零,若X继续减小,Y值均为零。

Kf=X1/X2称为继电器的返回系数,它是继电器重要参数之一。Kf值是可以调节的。

    例如一般继电器要求低的返回系数,Kf值应在0.1~0.4之间,这样当继电器吸合后,输入量波动较大时不致引起误动作;欠电压继电器则要求高的返回系数,Kf值在0.6以上。设某继电器Kf=0.66,吸合电压为额定电压的90%,则电压低于额定电压的50%时,继电器释放,起到欠电压保护作用。

   另一个重要参数是吸合时间和释放时间。吸合时间是指从线圈接受电信号到衔铁完全吸合所需的时间;释放时间是指从线圈失电到衔铁完全释放所需的时间。一般继电器的吸合时间与释放时间为0.05~0.15s,快速继电器为0.005~0.05s,它的大小影响继电器的操作频率。

浅淡电磁继电器的参数、种类和选用方法

   电磁继电器是自动控制电路中常用的一种元件。实际上它是用较小电流控制较大电流的一种自动开关。因此,广泛应用于电子设备中。

   电磁继电器一般由一个线圈、铁心、一组成几组带触点的簧片组成。触点有动触点和静触点之分,在工作过程中能够动作的称为动触点,不能动作的称为静触点。

   电磁继电器的工作原理是这样的:当线圈通电以后,铁心被磁化产生足够大的电磁力,吸动衔铁并带动簧片,使动触点和静触点闭合或分开;当线圈断电后,电磁吸力消失,衔铁返回原来的位置,动触点和静触点又恢复到原来闭合或分开的状态。应用时只要把需要控制的电路接到触点上,就可利用继电器达到控制的目的。

下面就电磁继电器的特性参数、类型符号及应用原则作一简要的介绍。

电磁继电器的主要特性参数有以下几个:

    1.额定工作电压或额定工作电流:这是指继电器工作时线圈需要的电压或电流。一种型号的继电器的构造大体是相同的。为了适应不同电压的电路应用,一种型号的继电器通常有多种额定工作电压或额定工作电流,并用规格型号加以区别。

    2.直流电阻:这是指线圈的直流电阻。有些产品说明书中给出额定工作电压和直流电阻,这时可根据欧姆定律求出额定工作电流。若已知额定工作电流和直流电阻,亦可求出额定工作电压。

    3.吸合电流:它是指继电器能够产生吸合动作的最小电流。在实际使用中,要使继电器可靠吸合,给定电压可以等于或略高于额定工作电压。一般不要大于额定工作电压的1.5倍。否则会烧毁线圈。

    4.释放电流:它是指继电器产生释放动作的最大电流。如果减小处于吸合状态的继电器的电流,当电流减小到一定程度时,继电器恢复到未通电时的状态,这个过程称为继电器的释放动作。释放电流比吸合电流小得多。

    5.触点负荷:它是指继电器触点允许的电压或电流。它决定了继电器能控制电压和电流的大小。应用时不能用触点负荷小的继电器去控制大电流或高电压。例如: JRX-13F电磁继电器的触点负荷是 0.02A× 12V,就不能用它去控制220V的电路通断。

    继电器的电符号和触点形式。继电器线圈在电路中用一个长方框符号表示,如果继电器有两个线圈,就画两个并列的长方框。同时在长方框内或长方框旁标上继电器的文字符号“J”。继电器的触点有两种表示方法:一种是把它们直接画在长方框一侧,这种表示法较为直观。另一种是按照电路连接的需要,把各个触点分别画到各自的控制电路中,通常在同一继电器的触点与线圈旁分别标注上相同的文字符号,并将触点组编上号码,以示区别。继电器的触点有三种基本形式:

1.动合型(H型)线圈不通电时两触点是断开的,通电后,两个触点就闭合。以合字的拼音字头“H”表示。

2.动断型(D型)线圈不通电时两触点是闭合的,通电后两个触点就断开。用断字的拼音字头“D”表示。

3.转换型(Z型)这是触点组型。这种触点组共有三个触点,即中间是动触点,上下各一个静触点。线圈不通电时,动触点和其中一个静触点断开和另一个闭合,线圈通电后,动触点就移动,使原来断开的成闭合,原来闭合的成断开状态,达到转换的目的。这样的触点组称为转换触点。用“转”字的拼音字头“z”表示。

此外,一个继电器还可以有一个或多个触点组,但均不外乎以上三种形式。在电路图中,触点和触点组的画法,规定一律是按不通电时的状态画出。

继电器的选用:

1.先了解必要的条件:

①控制电路的电源电压,能提供的最大电流;

②被控制电路中的电压和电流;

③被控电路需要几组、什么形式的触点。

   选用继电器时,一般控制电路的电源电压可作为选用的依据。控制电路应能给继电器提供足够的工作电流,否则继电器吸合是不稳定的。

2.查阅有关资料确定使用条件后,可查找相关资料,找出需要的继电器的型号和规格号。若手头已有继电器,可依据资料核对是否可以利用。最后考虑尺寸是否合适。

3.注意器具的容积。若是用于一般用电器,除考虑机箱容积外,小型继电器主要考虑电路板安装布局。对于小型电器,如玩具、遥控装置则应选用超小型继电器产品。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