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移植一个STEP 7 V5.x 项目到STEP 7专业版的操作方法

移植一个STEP 7 V5.x 项目到STEP 7专业版的操作方法

2016/4/13 14:26:46

如果需要将STEP 7 V5.x项目移植到STEP 7专业版(TIA博图),必须满足以下软件需求。

1.软件需求

在希望执行项目移植的计算机上,以下软件必须安装 

STEP 7 专业版(TIA 博途) V11或更高版本

STEP 7 V5.4+SP5或更高版本及相关许可证

被移植项目中使用的 STEP 7选项包也必须安装 

2.项目一致性

一个完整的STEP 7 V5.x项目(包括S7程序,硬件和网络组态)必须是一致的。每种情况下执行检查一致性的相应功能,以便检查并保证一致性。更多一致性检查的信息参考如下条目,ID: 5416540,也可参阅 STEP 7 V5.x 的相关帮助。

在STEP 7 V5.x的SIMATIC Manager中可以在程序文件夹下只存储程序(没有CPU)。一致性程序移植之后在STEP 7(TIA Portal)中会创建一个非指定的CPU。

注意 执行块一致性检查会导致工艺对象 (例如 PID 功能块) 的背景 DB 中的变量恢复缺省值。 带配方的数据块也会出现这种情况。建议采取下列的补救措施:

在进行块一致性检查前备份背景数据块,之后再将备份的数据块拷贝到原文件夹。

不使用块一致性检查恢复块的一致性。生成一个新的背景 DB,然后复制所有数据从旧的(不一致的)背景 DB 到新的(一致性的)背景 DB。

对于早期 STEP7版本编译的项目

如果需要移植早期STEP7版本(例如V5.3)项目到STEP7专业版(TIA博途),必须在STEP7 V5.4+SP5(或更高版本)中重新编译项目。

3. 硬件组件

默认移植过程中只移植软件,并为原项目中的每个设备在目标项目中创建非指定的设备。硬件和网络组态以及网络连接不移植。

如果想要移植STEP7 V5.x项目中的硬件组件,必须在“Migrate project”对话框里勾选 “Include hardware configuration”选项。

图.1

注意

如果进行硬件组态移植,STEP7 V5.x项目中所有的硬件组件必须包含在TIA博图硬件对话框中。能够订购并且到2007年10月1日之前没有停止供货的模块可以被 TIA博图支持,并存储在 STEP7(TIA 博图)的硬件对话框中。如果项目包含STEP7(TIA博图)硬件对话框中没有的硬件组件,移植操作会被终止。

4.块保护

可以移植带保护块的项目到TIA博途中,然后下载这些块到CPU中。在这里,不支持 STEP 7 V5.5中使用了“S7 Block Privacy”加密的块。在这个情况下,注意以下限制:

TIA博途不支持STEP 7 V5.x所用的块保护机制(KNOW_HOW_PROTECT 及 S7 Block Privacy 加密),TIA博途使用一种改进的块加密机制。不能打开或编辑这些块。

来自STEP 7 V5.x的块保护不能在TIA博途被移除。

建议 移植项目前,需要在STEP 7 V5.x中移除块保护,移植之后使用TIA博途的保护机制再次对块加密,在 TIA 博途菜单:“Edit > Know-How Protection”。

5.安全

在进行移植前,如果项目中含有S7 Distributed Safety创建的安全程序,必须使用 S7 Distributed Safety V5.4 SP5编译项目。这样才能在STEP7 Safety Advanced中继续使用这些项目。在进行项目移植的电脑上,以下软件工具必须安装:

STEP 7 Safety Advanced

S7 Distributed Safety V5.4 SP5

F Configuration Pack V5.4 SP5 to V5.5 SP11.

移植完成后,可以获得完整的包含安全程序的项目,并且这个项目包换 S7 Distributed Safety结构和F完整签名。源项目程序中使用的来自S7 Distributed Safety (V1)中的F功能块库的F功能块将被转换成STEP 7 Safety Advanced提供的指令。

图.2

在STEP 7 Safety Advanced中编译移植后的项目。程序结构(1:使用F-CALL)将被转换成符合 STEP 7 Safety Advanced(2:使用主安全功能块) 的新的程序结构。因为完整的F签名有变化,安全程序必须重新校验。

6.可移植的和不可移植的组件/软件工具

可移植或不可移植到STEP 7 Professional (TIA Portal)的组件/软件工具见下表。

7.移植SCL程序

带有或不带有"STEP 7 V5.x - SCL原程序“的块都可以移植。但是只有源项目的源程序目录中有相关源程序的项目可以完全移植。

*块保护不能移除并且SCL块不能在STEP7(TIA 博途)中编辑。相关信息还可参考 STEP7(TIA博途)在线帮助中的 "Migration of SCL programs"。更多的有可移植指令的信息可参考条目ID:59784005.不能转移一连串指令,必须在移植后手动添加。

8.系统诊断(report system errors(SFM/RSE)

SFM块(FB49, DB49, FB50和FC49)不能被移植,项目移植后:在CPU属性中激活系统诊断,必须在STEP7(TIA博途)中编译硬件配置以生成包含新的报警和文本列表的新SFM块。然后必须下载项目到CPU。 

9.PLC报警 (Alarm_S, Alarm_D, Alarm_8, …)

PLC消息可以移植,这些消息带有所有参数,包含重新生成的所有信息消息等级。消息类型和消息实例同样移植并保存在TIA博途的PLC消息中。要求在源项目里使能  "Always assign CPU-oriented unique message numbers" 选项。可以在STEP 7 V5.x项目中使能这个设置,移植前操作如下:

在STEP 7 V5.x项目的SIMATIC Manager中标记站点(例如 "SIMATIC 300")。

在菜单条中选择“选项 > 用户自定义 ...”("Options > Customize..." )对话框。

选择“消息编号”("Message numbers")标签,使能设定“总是分配 CPU 导向的唯一消息编号”("Always assign CPU-oriented unique message numbers")。

然后使用“文件 > 保存为...”("File > Save as..." )功能和“重新组织(慢)”("With reorganization (slow)" )选项保存项目。消息只能通过图.03中显示的设置移植。

图.3

10.TIA Portal Readiness Check Tool TIA博途准备就绪检查工具

TIA博途准备就绪检查工具提供了一种简单的方式,用来检查TIA博途是否支持项目中的硬件设备。工具可以用于: 

STEP 7 V5.4

STEP 7 V5.5

WinCC V7

WinCC flexible 2008

更多的信息参考条目 ID:60162195.

11.组态缺少的/不支持的选项包

如被移植项目中包含有与当前STEP 7版本不兼容或当前电脑未安装的选项包,则该项目无法移植到TIA博途中。 STEP 7 V5.x中打开该项目时,也会提示缺失的选项包。

如这些配置是不可或缺的,则必须安装缺失的选项包。需注意安装STEP 7当前版本的硬件要求。例如,安装在 Windows 7 (32-bit) 的 STEP 7 V5.5+SP2需V4.2.1 (或更高版本)的SIMOTION SCOUT。关于兼容性的更多信息参见条目ID:18734363。在缺失选项包安装后,必须重新编译项目。

如缺失选项包的配置是不需要的,则必须在 STEP 7 V5.x中重新组织项目。为此,在SIMATIC Manager中打开对话框“文件 > 保存为...”("File > Save as..." ),激活选项“重新组织(慢)”("With reorganization (slow)" )。更改项目名称并确认 (OK)。保存和重新组织项目后,可移植此新建项目到TIA博途。

图.4

勾选此选项后,项目在保存过程中会被检查和重新组织。在某种情况下,此方法会减少项目的内存空间需求。项目的所有缺失选项包组件会被去除。更多信息请参阅 STEP 7 V5.5的在线帮助“另存项目”。

12.使用STEP 7 (TIA博途) V12或更高版本移植PLC至S7-1500

在STEP7 (TIA博途)V12以及更高版本里移植到S7-1500的相关编程建议和信息可参考以下条目:

条目号ID: 67858106 (移植到 S7-1500)

条目号ID: 67582299 (移植到 S7-1500 的推荐条目)

更多的信息

更多的信息可参考 STEP 7 (TIA 博途) 在线帮助 "关于程序块移植的一般信息"。

创建环境 该FAQ的截图由STEP7 5.5和STEP7(TIA 博途)V13创建。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