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台达PLC在汽车出风口面板卡扣装配机控制系统中的应用

台达PLC在汽车出风口面板卡扣装配机控制系统中的应用

2016/4/19 10:10:57

一、简述

1、汽车空调出风口面板卡扣在传统装配工艺中,采用人工手动装配,装配效率低,产品的合格率不高。采用PLC电气化全自动的卡扣装配机,提高了卡扣装配效率。本文所述为C303出风口面板,需要一次性定位安装。如图1所示,为汽车仪表空调出风口面板出风示意图。

图1 出风口示意图

二、控制系统构成及控制要求

 硬件配置:

(1)PLC         台达 DVP16S11R        1台

(2)触摸屏      Samkoon  SA系列       1台

(3)电源        DVPPS02               1台

(4)其他电气,气动元件及执行机构      1套

  系统硬件组成方框图如图2 所示,选用台达DVP-16S11R,其中16指的是输入8点,输出8点, S标准功能型主机,其薄型的特点可以大大节省机柜内安装空间。

图2 卡扣装配机控制系统组成

  气压传动技术是以压缩空气为介质,以气源为动力的能源传递技术,其工作可靠性高、使用寿命长、对环境没有污染,所以在该卡扣装配机的驱动系统中采用气动技术。装配工位有6个,分为前、中、后三组,每组2个气缸,并且左右对称。如图3所示,装配机左右两侧分别有3个气缸用于安装卡扣,分别为前位气缸,中位气缸,后位气缸。装配气缸由支架支撑,支架由一个气缸驱动前进或者后退。

起始状态,支架在图示中后位,人工操作将出风口面板放置在绿色工作台上,按下起动按钮后,支架前移到达限位后停止,延时后左右两侧六个气缸同时下压安装卡扣。系统感应器检测合格后,完成合格技术,自动返回。若安装不合格,系统自动报警。在人机界面上选择手动操作,进入手动界面,支架在移栽气缸的驱动下前后移动。下压一、下压二、下压三依次对应左右两侧的前,中,后三组压装气缸,如图4所示。

图3 出风口面板卡扣安装过程画面

 

图4 手动页面

    选择自动模式,进入自动安装界面,现实各工位状态,并且实时显示了合格安装数量。

图5 自动页面

三、控制系统电气原理图

    采用台达专用电源模块,提高PLC电源供电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同时,24VDC电源为气动电磁阀供电,电路图如图6所示。

图6  PLC控制电路

四、部分系统程序

五、总结

    设备于2010年投入使用,一直稳定可靠运行,全自动的卡扣装配工艺为企业降低了人工费用成本,同时提高了面板卡扣的安装效率和产品质量。

六、参考文献

1、台达PLC编程手册       中达电通

2、台达PLC硬件手册       中达电通

3、汽车空调出风口面板     东风科技

备注:本文为gongkong用户:诚立电气 原创文章,未经作者本人或中国工控网授权,禁止转载!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