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单片机定时中断的精确定时编程方法

单片机定时中断的精确定时编程方法

2016/4/26 16:17:39

   引言

   MCS-51单片机的中断响应延迟时间,取决于其它中断服务程序是否在进行,或取决于正在执行的是什么样的指令。单中断系统中的中断响应时间为3~8个机器周期[1]。无论是哪一种原因引起的误差,在精确定时的应用场合,必须考虑它们的影响,以确保精确的定时控制。根据定时中断的不同应用情况,应选择不同的精确定时编程方法。

文中以定时器T1工作在定时方式1为例,晶振频率为12MHz 。

1 方法1

   在定时器溢出中断得到响应时,停止定时器计数,读出计数值(反映了中断响应的延迟时间),根据此计数值算出到下一次中断时,需多长时间,由此来重装载和启动定时器。例如定时周期为1ms,则通常定时器重装载值为-1000(0FC18H)。下面的程序在计算每个定时周期的精确重装载值时,考虑了由停止计数(CLR TR1)到重新启动计数(SETB TR1)之间的7个机器周期时间。程序中#LOW(-1000+7)和#HIGH(-1000+7)是汇编符号,分别表示-1000+7=0FC1FH这个立即数的低位字节(1FH)和高位字节(0FCH)。

……

CLR EA ;禁止所有中断

CLR TR1 ;停止定时器T1

MOV A,#LOW(-1000+7) ;期望数的低位字节

ADD A,TL1 ;进行修正

MOV TL1,A ;重装载低位字节

MOV A,#HIGH(-1000+7) ;对高位字节处理

ADDC A,TH1

MOV TH1,A

SETB TR1 ;重启动定时器

SETB EA ;重开中断

……

此方法适用于各种原因造成的定时误差的情况,为通用方法。

2 方法2

  假如定时周期为10ms,通常定时器重装载值为0D8F0H,中断子程序如下[2]:

ORL TL1,#0F0H

MOV TH1,#0D8H

……

这里用ORL TL1,#0F0H代替MOV TL1,#0F0H 可提高定时精度。此方法只适用于重装载值低位字节的低4位为零,且中断响应的延迟时间小于16个机器周期的情况。类似的定时器重装载值有0FFF0H,0FFE0H等。

3 方法3

   假如定时周期为1ms,通常定时器重装载值为0FC18H,中断子程序如下:

MOV A,#LOW(-1000+4) ;期望数的低位字节

ADD A,TL1

MOV TL1,A

MOV A,#HIGH(-1000+4) ;对高位字节处理

ADDC A,TH1

MOV TH1,A

DEC TL1 ;恢复提前了的2个机器周期

……

这种方法中不停止定时器计数过程,若在执行指令ADDC A,TH1 或MOV TH1,A时,恰好产生TL1溢出向TH1进位的情况,则TH1的值就不对了,会产生更大的误差。为此,程序段开头为重装载值加4,若有溢出进位,则可提前发生,其中2个机器周期是考虑到为TL1重装载占用的时间。

此方法适用于系统中无其它更高优先级中断源的情况。若类似方法1,在程序段开头和结尾分别加上禁止所有中断(CLR EA)和开中断(SETB EA)指令,则将适用于所有情况。

4 方法4

   假如定时周期不确定,只知道定时器重装载值存放在寄存器R3、R2中,中断子程序如下:

MOV A,#05H ;3个机器周期装载TL1,2个周期提前

ADD A,TL1

ADD A,R2

MOV TL1,A

MOV A,R3 ;处理高位字节

ADDC A,TH1

MOV TH1,A

DEC TL1 ;恢复提前了的2个机器周期

……

此法适用于定时周期不确定的情况,其它同方法3。

5 方法5

   当定时中断发生的位置可预知时,通常出现在主程序的AJMP $ (或SJMP $)等待指令处,中断延迟时间为3个或4个机器周期。取固定值4可简化补偿程序。以定时周期1ms为例,中断子程序如下:

ORG 001BH

MOV TL1,#LOW(-1000+4)

MOV TH1,#HIGH(-1000+4)

……

此方法适用于定时中断总发生在同一条指令位置,且无其它中断源的情况。

结 语

   上述5种方法误差均不超过1个机器周期,其中方法1、3、4较为通用,适用于任何情况,但程序较长;方法2、5简单,但必须注意满足对应条件,才能使用。当然,也还有其它方法[3],但比较烦琐,并不理想,这里不一一介绍。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