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人机界面(HMI)产品常识

人机界面(HMI)产品常识

2016/4/28 13:31:00

人机界面(HMI)产品常识

1、人机界面产品的定义

连接可编程序控制器(PLC)、变频器、直流调速器、仪表等工业控制设备,利用显示屏显示,通过输入单元(如触摸屏、键盘、鼠标等)写入工作参数或输入操作命令,实现人与机器信息交互的数字设备,由硬件和软件两部分组成。

2、人机界面(HMI)产品的组成及工作原理

人机界面产品由硬件和软件两部分组成,硬件部分包括处理器、显示单元、输入单元、通讯接口、数据存贮单元等,其中处理器的性能决定了HMI产品的性能高低,是HMI的核心单元。根据HMI的产品等级不同,处理器可分别选用8位、16位、32位的处理器。HMI软件一般分为两部分,即运行于HMI硬件中的系统软件和运行于PC机Windows操作系统下的画面组态软件(如JB-HMI画面组态软件)。使用者都必须先使用HMI的画面组态软件制作“工程文件”,再通过PC机和HMI 产品的串行通讯口,把编制好的“工程文件”下载到HMI的处理器中运行。

          人机界面软件构成

3、人机界面产品的基本功能及选型指标

基本功能:

设备工作状态显示,如指示灯、按钮、文字、图形、曲线等

数据、文字输入操作,打印输出

生产配方存储,设备生产数据记录

简单的逻辑和数值运算

可连接多种工业控制设备组网

选型指标:

显示屏尺寸及色彩,分辨率

HMI的处理器速度性能

输入方式:触摸屏或薄膜键盘画面存贮容量,注意厂商标注的容量单位是字节(byte)、还是位(bit)

通讯口种类及数量,是否支持打印功能

4、人机界面产品分类

薄膜键输入的HMI,显示尺寸小于5.7ˊ,画面组态软件免费,属初级产品。如POP-HMI 小型人机界面

触摸屏输入的HMI,显示屏尺寸为5.7ˊ~12.1ˊ,画面组态软件免费,属中级产品

基于平板PC计算机的、多种通讯口的、高性能HMI,显示尺寸大于10.4ˊ,画面组态软件收费,属高端产品

5、人机界面的使用方法

明确监控任务要求,选择适合的HMI产品

在PC机上用画面组态软件编辑“工程文件”

测试并保存已编辑好的“工程文件”

PC机连接HMI硬件,下载“工程文件”到HMI中

连接HMI和工业控制器(如PLC、仪表等),实现人机交互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