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油品万立罐PLC控制系统操作站数据丢失故障处理

油品万立罐PLC控制系统操作站数据丢失故障处理

2016/5/4 9:13:04

1 引言

  某炼油厂油品罐区控制系统为欧姆龙PLC控制系统。此套控制系统控制整个厂区所有油品的储存、运输。它的好坏直接影响整个工厂原料的进厂及成品的出厂,对公司的效益影响很大。

2 PLC控制系统故障介绍

  2014年12月3日,油品车间操作员发现万立罐PLC控制系统操作站死机,监控画面无法显示现场仪表数据。所有监测点数据固定不变,与现场测量仪表的数据对应不上。操作画面如图1所示:

图1 PLC操作站操作画面

  所有测量信号显示数值固定不变,与现场不一致,无法真实显示实际测量值;所有操作不能实现,不能在操作站打开和关闭泵。整个万立罐区域无法正常监视和操作,给万立罐区域正常生产带来隐患。

3故障处理

现场检测仪表数据正常,首先考虑是否是上位机与下位机通讯故障。

1)检查PLC通讯卡通讯指示灯闪烁不正常(频率太低),因此判定通讯硬件或软件设置有问题。

2)通过PLC编程软件可以观察仪表数据,排除PLC通讯卡、通讯网线、操作站通讯接口硬件故障。

3)重新启动上位机,发现监控画面不能正常启动,经检查确认是由于长期使用C盘空间过小造成的。  

  仪表技术人员将问题锁定在操作站C盘空间过小,造成操作站死机。于是利用GHOST软件将C盘进行恢复。消除C盘空间过小问题。进而恢复用户程序,包括INTOUCH(画面监视)程序、OPCSERVER程序、OPCLINK程序。运行INTOUCH(画面监视)程序,并链接启动OPCSERVER程序、OPCLINK程序。设置OPCSERVER程序NetworkSetting,启动CPU_UNIT和ETN_UNIT。设置方法如图2、3、4所示。

  经过上述处理,操作站画面显示正常,PLC通讯卡闪烁正常(频率较快),故障消除。

4总结

  仪表控制系统是整个石油化工装置的关键部分,它的作用至关重要。没有它,生产操作人员就无法对生产过程进行操作,轻者影响企业的生产和效益,严重者会造成巨大的安全事故。通过此次事故,我们仪表人员必须加强巡检与培训。仪表人员要熟练掌握系统的软硬件配置及组态。只有这样,才能对整个生产装置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

 

备注:本文为gongkong用户:upcyang 原创文章,未经作者本人或中国工控网授权,禁止转载!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