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5+5T双小车桥式起重机的联动设计

5+5T双小车桥式起重机的联动设计

2016/5/4 9:36:34

一、项目背景

  双小车桥式起重机适用于制造车间、仓库、料场、水电站检修、装配等场所,进行一般吊重装卸作业。本项目以某管桩生产车间PHC管桩的吊运需求为背景,PHC管桩是我国建筑业桩基工程中科技含量较高的一种水泥制品建筑材料。它具有单桩承载力高、穿透力强、施工周期短、质量稳定可靠无隐患、抗震防腐性能好、综合成本低、环保节能优、检测方便安全等特点。在本项目中客户要求采用5+5T的双梁桥式起重机既能实现整根管桩的搬运,同时也能单独吊运其它辅件,这就需要起重机的两个小车在电气控制设计时需满足既能实现实现单动又能联动。

二、整体方案

  我们的整体方案主要分为机械同步与电气同步两部分。

机械同步:两个小车的起升及运行机构均采用相同的电机,保证电机速度同步。同时为了防止两小车发生碰撞,两小车之间设置有防撞安全尺和防撞限位开关,当两个小车运行到极限距离后,安全尺碰撞安全开关,保护回路断电,小车机构停止运行。

小车结构总图

电气同步:起升机构采用凸轮控制器+RT不对称电阻器+电机的控制方式,同时起升机构设有上升限位开关,当上升当极限位置时,起升控制回路断电,只能向下运行。小车运行机构采用凸轮控制器+RT不对称电阻器+电机的控制方式,同时小车运行机构设有极限限位开关,当小车运行到极限位置时,控制回路断电,只能向相反方向运行。

起升机构主回路线路图

小车机构主回路线路图

控制保护回路线路图

  需要注意的是此项目的联动控制台需要厂家制作,我们采用H型手柄带扣锁联动操作台,司机通过右手可直接操作两个小车起升机构的升降级小车的前后移动。联动台外观及布置图:

三、主要电气元件

起升电机:YZR160L-6(S3-40%)11KW     2台

小车电机:YZR112M-6(S3-25%) 1.8KW   2台

综合保护柜:GQR-4800                   1套

起升电阻器:RT54-160L-6/2B-X          2套

小车电阻器:RT52-112M-6/1B-X          2套

联动台:QT1B-023/4800                 1套

四、总结

  该项目自2012年正式投入运行以来,使用效果良好,满足客户现场日常吊运管桩的使用要求。由于整机采用传统的凸轮控制器进行控制,控制电路简单,后期维护方便,较适用于起重机工作不太频繁、对控制精度要求不高的吊运场所。

备注:本文为gongkong用户:AC米兰 原创文章,未经作者本人或中国工控网授权,禁止转载!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