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温度传感器故障的判断和排除

温度传感器故障的判断和排除

2016/5/10 9:36:54

  温度传感器出现故障的判断

  1、 经常遇到的故障情况

  有时所有的温度传感器数据都异常或发生跳变,或者气温与地面温度、地面与浅层、深层地温直接的示数变化不太合理。比如夏季晴朗的中午气温与地面温度接近,或者地面与浅层、深层地温没有依次明显递减等。

  疏松地温场容易造成地温数据异常,一是因为地温场疏松后土质松软造成地面和5cm地温传感器示数接近,二是在疏松地温场的过程中容易碰到传感器造成数据跳变明显。

  地温经常出现的故障是一路地温或全部温度出现问题:地温值出现不连续的跳变;地温值偏低或偏高;地温值均为-24.6℃或维持某值长期不变。

  2、影响的原因及排查要点

  各种温度传感器数据都异常,切与电缆长度有关时,可能是多路温度切换板上的防雷管被击穿短路,更换后就回复正常。

  地温明显偏高,可能是地温传感器与QL150接触不良,或者线路受损。地温明显偏小,可能是电缆被鼠咬而引起一定程度短路问题。

  固定不变的解决步骤:判断传感器是否损坏;检查信号电缆开路;测量外转接盒内CD4067BF是否损坏。跳变不稳定的解决步骤:检查地温传感器密封情况,可能是进水的原因。所有温度不正常的解决步骤:检测外转接盒内CD4067BF是否损坏;测量采集器数字板上7209A/D芯片损坏。

  某一支温度传感器示值异常:可以把传感器取出,和干湿球温度表一起泡在水里,再进行读数对比,如果相近说明传感器正常;或把异常的传感器接到正常的线路上,看温度值是否正常,不正常是传感器的问题,正常是线路问题。

  日常维修中经常使用以下几种措施:

  替换法:常见的快速有效的方法,前提是有备用件。

  排除法:从可确定没问题的设备入手,逐渐排除好的设备,得出有问题的设备。

  测试法:用万用表对怀疑的设备进行电阻、电压等要素的测试,从而找出故障位置。

  维修中的禁忌

  切记不得带电检修采集器、插拔电缆;不得带电撤换、安装传感器等硬件。

  温度传感器维护

  每天注意浅层支架是否与地面齐平,0厘米地温传感器是否半埋半露;遇有大风、下雨等天气时检查地温场是否发生变化,若有则及时恢复;每天都要对外转接盒的密封性进行检查,看盒上有无积水、外露电缆有无破损。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