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科动变频器在针织大圆机的应用

科动变频器在针织大圆机的应用

2016/5/10 11:21:10

  本文是科动电气TD610系列变频器在XX纺织厂针织大圆机上的调试应用做如下总结。随着大圆机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其变频器市场也越来越大。基于TD610系列的高性能电流矢量变频器的基础上,采用智能控制算法能很好满足了针织大圆机快速响应,平稳运行,快速停机等要求。

一、针织圆织机工艺介绍

1.1  圆织机简介

    针织大圆机是一中将棉纱织成筒状布的设备,主要用于编织各类起绒针织物、面料、有孔眼的花纹织物等。按照结构可分为单面大圆机和双面大圆机,在纺织行业应用广泛。

1.2 工艺要求:

(1)要求变频器耐环境能力强,因现场工作环境温度较高,且棉絮容易造成散热风扇堵转、顺坏,散热孔赌赛。

(2)要求有灵活的点动运行功能,设备多处安装有点动按钮,要求变频器响应速度快。

(3)针织大圆机是将棉纱织成筒状的棉布,设备经常要求有急停。因此停机时间要求尽可能的短。工作过程要求电机平滑运行。

(4)在速度控制上要求两个速度,一是点动运行速度,通常是6HZ左右,二是正常速度40HZ左右,同时也要根据所织布情况来定的,可以调整频率。

(5)在大圆机的运转中,绝对禁止电机反转和回转现象,否则就会出现短线和针床针折断现象。

二、现场要求及调试方案

2.1 现场要求

    大圆机行业对于变频器的控制功能要求较为简练,一般接端子控制起停,模拟量给定频率或者使用多段速给定频率。要求点动或者低速运转要快速,因此要求变频器能够控制电机低频时产生较大的低频转矩。一般在大圆机应用上,变频器以V/F摸式就可以满足。我们采用的方案是:TD610系列矢量变频器功率为7.5KW。本方案采用模拟量输入给定频率。线路简单(省略)大圆机要求起动时响应要快,低频大转矩输出;停机时要光滑、柔和一些,以保护针床。

三、调试参数和说明

备注:如果上述参数设置错误,请把F41.00设为1或者2恢复出厂设置,

3.1调试注意事项

1、首先点动确定电机的方向。

2、关于点动时反映慢的问题,需要根据要求调整点动的加减速时间。

3、低频力矩可以通过转矩提升来进行改善。

4、棉絮堵塞风道,风扇堵转造成变频器散热不良。此情况出现较多,目前一般的变频器都是跳过热报警后人工消除风道内棉絮后继续使用。

四、使用效果

1、变频器低频点动输出方面更为简单直接,又能克服大多数变频器低频转矩不足的缺点;既保护了电机设备,又带来明显的经济效益;

2、良好的散热设计,完全满足设备长期工作在高温的环境中;

3、科动变频器低频力矩大、输出平稳;

4、运行平稳,圆盘波动小,停机快。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