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智能家居真正的入口是设备互联网

智能家居真正的入口是设备互联网

2016/5/11 13:22:01

  这几年快速崛起的小米公司在手机、电视和路由器上打造了自己的智能家居生态链,通过入股美的让国人知道了智能家居这个新兴行业,而阿里作为中国三大互联网巨头之一自然不甘落后,也成立了智能生活事业部正式切入智能家居行业。

  阿里的平台优势

  小米是自己介入智能家居的硬件领域,通过掌握手机、路由器和电视等产品来掌控智能家居的入口,而阿里则是通过推出智能家居平台,与各方硬件企业合作来进攻智能家居行业。

  切入智能家居阿里走错了路吗?

  阿里目前拥有中国最大的公共云计算服务平台--阿里云,2014年12月铁道部将12306网站约75%的余票查询系统迁移至阿里云平台以分担春运流量洪峰带来的压力而让阿里云声名大噪。

  阿里云拥有100多万用户,遍布互联网、移动APP、音视频、游戏等领域,其拥有强大的海量计算、存储资源和大数据处理能力,因此成为互联网公司和开发者的首选,以部署他们的云平台远程部署系统业务。阿里正是希望发挥自己的平台优势,建立了智能家居平台。

  阿里对智能家居的其中一个定义是设备互联,例如当有人撬动家里的安防系统时,安防系统就会自动启动摄像头拍摄嫌疑人,摄像头再启动电脑,将资料发送到相关安全资料库例如阿里云平台进行备份。显然门锁是智能家居的其中一个重要入口,而日前阿里正与锁业内一个拥有强大实力的企业达成了合作推出云锁产品。

  门锁不是好选择

  阿里为什么看中门锁?在所有智能家居的入口级产品中,同时满足刚需、高频、不可轻易替换等功能的,并且用户回家首先使用的正是门锁这个小部件。通过门锁这个小部件,阿里可以将家居各个设备联系起来,实现通过门锁来启动家里的各种产品。

  据说阿里选中了一家业内不知名的企业做云锁,小米、京东等企业选择业内较强的企业合作,实现强强合作共赢的方式,阿里这样的选择并不适宜,当然或许阿里也并不打算靠这家企业真正推广其智能家居入口,只是让该企业入驻而已。正如海尔建立了一个智能家居平台,欢迎各手机企业入驻而已。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