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机器人的智能化之路与倾角传感器

机器人的智能化之路与倾角传感器

2016/5/11 16:02:51

未来的世界一定是各自设备信息高度集成,生产效率会有很大的提高。近年来,世界经济增速缓慢,各国为了提高自己国家制造业的生产效率,以此为契机,重点关注机器人产业,意在抢占制造业智能化的制高点。德国提出了“工业4.0”的振兴计划,美国更是提出了“先进制造业战略计划”,我国的制造业的总体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尚存在一定差距,但是我国同样希望提高制造业的整体水平,于是在2015年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并把该计划提高到国家计划层面。  

机器人作为制造业设备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提高制造业的生产效率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机器人在工业中应用越来越广泛,地位越来越重要。传感器作为机器人的重要组成部分,提供传感器的智能水平,有助于提高机器人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机器人与外部信息的交流是通过传感器来执行的。传感器不但能感知自身的工作状态,同时测量确定的物理量,并转换程相应的信号,或者是执行相应的装置。  

如今用在机器人上面的传感器有倾角传感器(或倾角模块)、触觉传感器、力觉传感器、近觉传感器、视觉传感器、超声波传感器和听觉传感器等。能够实现更加复杂的工作,最大改善机器人工作状况。为了实现在复杂、动态及不确定性环境下的自主性,目前各国研制人员逐渐将视觉、听觉、压觉、热觉、力觉传感器等组合在一起,形成感知系统,为提供更为详细的外界环境信息,进而促使机器人对外界环境变化做出实时、准确、灵活的行为响应。  

例如工业自动化中力矩传感器能够以所有六个自由度测量力量和时间。配备了机器人控制界面,因此连接大幅简化。该高精准传感器以8000Hz的输出频率,遵循五个常用的工业通讯协议(Ethernet、DeviceNet、 Ethernet/IP、Profinet、CAN-Bus接口),通过LAN实现远程控制,并且具有独一无二的接口兼容性,通过网页界面进行配置。它可以应用到产品测试、机器人组装、加工任务如打磨和抛光、机器人手术,以及康复和神经学等其它领域。该传感器也支持高度动态控制观念,因此可以用于自动化复杂装配、加工和完成过去人工或利用复杂的特殊机器才能完成的任务。还有倾角传感器,能实时测量当前的运动姿态,保证执行动作的准确性。  

虽然现代社会对机器人的研发加大了投入,但是还有很多的问题去解决处理,要让多个传感器信息融合体系化仍有一定困难,很多方面仍然缺乏理论依据。多传感器信息融合的理想目标应是人类的感觉、识别、控制体系,但由于对后者尚无一个明确的工程学的阐述,所以机器人传感器融合体系要具备什么样的功能尚是一个模糊的概念。相信随着机器人智能水平的提高,多传感器信息融合理论和技术将会逐步完善和系统化。到时制造业的生产效率会有更大的提高。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